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大炼钢铁 > 大炼钢铁评论

宝钢超过新日铁 路还漫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08:53

  宝钢超过新日铁 路还漫长

  日前,有消息称,2009年宝钢产量超过新日铁,日本钢企感受到危机感。中国钢铁企业一天天成长,令国人备感振奋。

  人们喜欢将宝钢与新日铁对比,是因为两者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长期以来,宝钢是我国技术最先进、产量最大的钢铁企业

,新日铁在日本的地位,更是无人比肩。当然,两者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分别为中日铁矿石谈判代表。

  但笔者认为,宝钢要取得新日铁一样的成绩,还有一段路要走;即便产量上超过新日铁,但在企业经营、产业链等方面,国内企业应继续向新日铁等钢厂学习。

  整合产业链能力

  同为中日国家的钢铁龙头,宝钢、新日铁的产品结构大致相同。

  日本用钢需求结构和中国不同,为了满足日本国内汽车、造船和机械等工业的发展,日本附加值高的钢材产量比重高,其生产汽车有一半出口国外,这提升了日本汽车板材的需求量。

  新日铁与下游车企的长期稳定协议,增强了市场抗风险能力,与下游用钢企业结成了密切的产业链,供应钢材的价格基准长期稳定,这增强了新日铁的竞争力。

  近几年,宝钢一直在成长,营销渠道以直供为主,与下游需求用户直接沟通。但与新日铁相比,宝钢下游的长期锁定市场风险能力需要加强,月度定价形式削弱了销售的稳定性。另外,宝钢有时还会出现逆势提价现象,引起市场不满。

  加快拓展海外

  海外扩张中,新日铁成为跨国巨头,除生产钢铁外,还为国外钢铁企业提供技术资料。目前,新日铁在海外有数十家子公司,足迹遍及北美、南美和东南亚地区等地,也渗透进入中国。相比新日铁,宝钢所获的成绩要归功于国内快速增长的钢材需求,其产品绝大部分为国内消费。

  在开拓海外矿源方面,新日铁海外寻矿形成了一个战斗团队。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宝钢开拓海外资源方面亦表现一般。

  今年,武钢曾一日签下两座矿山,寻找矿源足迹遍及南北美洲、澳大利亚,武钢与所入股矿企成立合资企业,而宝钢进展缓慢。今年,面对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企FMG伸出的橄榄枝,宝钢也曾作出努力,但犹豫间,华菱钢铁与FMG签订了协议,成为FMG第二大股东。直到临近年末,矿价明显上涨之际,宝钢以2.86亿澳元收购澳矿Aquila的15%股权,才算踏出首次海外收购尝试的脚步。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赫荣亮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