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组合拳政策或让楼市现拐点 专家:购房不妨等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09年12月28日11:20
  面对政策"组合拳",山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教授认为,2010年第一季度以后,楼市可能会呈现一种维持现状甚至稍微下挫的局面。李铁岗教授还认为,宏观政策有渐进特征,加大政策力度,延伸政策领域并非没有可能,基于这种判断,李铁岗教授建议,购房者如果没有迫切需求,"等待或许是个明智的选择"。

  波浪上升是“经验”

  “我个人的观点是,楼市的进程基本上是退一进二甚至进三,是个波浪式上升的过程。”这是北大资源山东地产助理总裁王焕新的一个观点,这一段话并非没有由头,而是针对年末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有感而发。“政策调控短期内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明年济南楼市或许有个盘整下挫期,但长远来看,下挫以后会有一个反弹,反弹起点逐渐抬高。”

  中房信山东分支机构提供的一份内部资料在比照2007年与2009年的楼市时用了这样的开篇语,“2009年与2007年的中国楼市惊人地相似,楼市与房价攀升、天价土地重新降临。”这篇对比全国楼市的文章重点提到,2007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遭遇了一阶段的调控压制后,需求短时间内爆发,成交势头迅速回转变暖,而价格也一路走高。而2009年几乎是2007年的翻版,在2008年全国楼市骤然滑落后,被压制一年之久的购房需求重新释放,直至攀爬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回顾四五年济南楼市的历史,中润投资的营销总监刘奇也有同样的感觉。刘奇说,“即便在2006年遭遇"国六条",提高房贷利率,严查土地违法案件,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征收以及"7090"等宏观调控政策,2007年济南楼市还是出现报复性反弹,楼市平均价格上涨500—800元。同样的状况出现在2009年,经历2008年低谷后,2009年济南楼市上涨幅度是历史之最,每平米平均上涨超过1000元。”总结历史数据之后,“越调越高”是刘奇的基本结论。

  保八无忧调控开始

  临近年底,针对房产市场的调控政策轮番出台,在12月份的上半个月,三条覆盖了新房、土地和二手房交易主要市场环节的政策又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同时政策将延伸到金融领域的说法也一度流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教授称:“政策密度及力度前所未有。”

  中原地产日前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称,楼市的再次繁荣成为2009年中国经济快速复苏的重要引擎,前三季度房产开发投资对GDP的贡献率高达38%,超过历年平均水平。而对于政策出台的推测,王焕新有这样的观点:“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是因为今年保8任务已经完成,而同时房价过快上涨让民生安居隐忧日渐显露,平抑房价的民意诉求日益强烈,这给了政府调控政策出台充足的理由。是遏制而非打压。”

  而我省建筑部门与高层密切接触的一位人士也曾私下透露,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十分密集,拉动内需扩大就业的作用十分明显,在国民经济中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政策出台之前,有关部门也曾犹豫过。

  明年楼市或现拐点

  密集的政策调控能否导致楼市拐点再现?这是目前购房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而不少开发企业始终避讳拐点这个说法,他们更惯常用的是“盘整”,从政策层面以及市场供需状况分析,受访的开发企业普遍认可的是,明年上半年或许年中,济南楼市会出现一个盘整期。

  刘奇称,根据他们的测算,目前济南楼市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而随着大多数开发企业对未来市场的看好,明年10月份前后,将有超过今年全年成交量的住宅形成真实供应量,以山大路以东,包括历城、高新、奥体片区和经十东路沿线为例,到明年10月份将有400万平米的住宅项目达到预售条件,而目前这个区域可供销售的房源不会超过100万平米,“市场放量后,自然能平抑价格”。

  王焕新则认为,平抑房价的政策导向会在购房者心中产生一种观望心理,进而影响到市场最终的成交结果。“卖不出去自然要降价,明年济南楼市整体或许会有个盘整,价格上涨幅度趋缓,部分区域绝对价格会有个回调。”

  对于购房者,李铁岗教授给出一个建议是“等待”,他称宏观政策对于楼市的指导性十分显著,密集宏观政策出台后,2010年第一季度以后,楼市可能会呈现一种维持现状甚至稍微下挫的局面,“掉下来的可能不大,但继续上涨没有动力。”同时李铁岗教授还认为,宏观政策有渐进特征,加大政策力度,延伸政策领域并非没有可能,基于这种判断,李铁岗教授建议,购房者如果没有迫切需求,“等待或许是个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