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出口全球第一?明年贸易摩擦或加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9日06:43

  出口全球第一?明年贸易摩擦或加剧

  耿雁冰 陈梦吉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今年中国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第一出口大国,但这无以改变中国外贸大而不强、发展不均衡的局面。面对后危机时代必然加剧的贸易摩擦,中国企业面临新一轮考验。

  2009年,我国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第一出口大国。

  2009年12月27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2009中国开放经济高层论坛”上透露,尽管我国今年出口下降超过16%,但是预计我国占世界国际贸易份额在9 %以上。

  外贸出口居全球首位之后,如何让中国的外贸继续增长?

  “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都将发生重大的变化。我国外贸发展如何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重大课题。”钟山表示。

  “在这场危机里,首要机遇是提高全球市场份额。根据对上半年数据测算,我国在美国、日本、欧洲三大市场的份额少则上升1.5个百分点,多的上升3个百分点。在这场危机以后,我们迅速提高了在三大市场的市场份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表示,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应抓住机遇,推进市场多元化。

  目前,商务部已经启动了后金融时代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战略研究,围绕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外贸发展的协调性,同时增强我国参与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能力,以及与此相关的研究外贸发展战略支撑、战略举措等等。

  后危机时代外贸路径

  “现在我国外贸是大而不强。因为我们的发展不平衡,外贸结构需要调整。 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贸易平衡发展。”钟山表示。

  在商务部已经启动的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战略研究中,已经形成一个主报告和28个子课题,字数超过200万字,涉及到我国外贸领域的各个方面。

  “外贸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式需要深入研究。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式。我们的前辈花了30年的时间,使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未来我们外贸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是继续巩固贸易大国地位,推动贸易强国进程。”钟山说。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要调整贸易结构,“最根本的措施是尽快调整产业结构,企业要向深加工、高附加值、上档次、创名牌的方向发展。对于国家和企业来说,要早调结构,早调整就主动,晚调整就是被动,不调整就是死路一条”。

  “我们一直强调讲推进市场多元化,危机过后这个紧迫性更强了。”隆国强表示,我国市场未来多元化重点就是推进开发新兴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加速工业化是中国的重要机遇。

  应对贸易摩擦不接受漫天要价

  “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最大、冲击最大的是开放型经济,突出表现就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今年我们遭受‘两反’、‘一保’的涉案金额翻了一番,达到120亿美元左右,案件数也翻了一番,而且这个势头还在蔓延当中。”钟山表示。

  不过,钟山同时强调,2009年是我国外贸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对外贸易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应对贸易摩擦取得积极成效。

  轮胎特保案过程中,中方和美国前后进行了3轮17场大大小小的谈判,直到美国作出裁决前,中方仍在努力。

  当时美国抛出了所谓的“一揽子”方案,其要求已经不仅仅就轮胎而言,还包括其他的产品,甚至包括我国的外贸政策等等很多方面。对于中方来说,不可能接受在这个方案框架下进行谈判,如果让一揽子方案的目标实现,美方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

  就在美方就轮胎特保案做出裁决后的24小时之内,中国针锋相对地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肉鸡、汽车实行反补贴、反倾销调查。

  “双反”为我国应对贸易摩擦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本报记者刚刚从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获悉,今年我国成功应对多起涉案金额巨大的反倾销要案和特保调查,其中印度对我帘子布、汽车轮胎、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3起特保调查以无措施结案,美紧固件双反案以无损害结案,欧盟对华冷轧不锈钢薄板和镀锌板反倾销案以无措施结案,两案涉案金额近20亿美元。

  “明年的贸易摩擦和今年比怎么样?我回答两个字‘加剧’,出口企业要做好思想准备,准备迎接更加剧烈的贸易摩擦。”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