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展望2010年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概率较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40
  CBN记者 潘荣

  站在2009年的尾巴上,大多数美国投资者或许都露出了微笑并长长地舒了口气,全球经济终于重获动力,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高风险市场一再升温,年关将至的股市红火异常。那么,在我们以乐观的情绪展望来年的全球特别是美国经济时,又有哪些因素需要纳入视野呢?

  观察美国经济时,信贷和就业率数据从来都是最重要的线索。上周我们从美国劳工部那里得到了令人振奋的就业率数据,1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了2.8万人至45.2万人。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就业数据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美股上周最终收得四连阳。

  接下来我们不禁把目光转向信贷市场,我们要问信贷市场将于何时以何种形式解冻?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就业市场于今年第四季度显露出诸多积极的迹象后,美国信贷市场的积极信息仍十分有限。如果美国失业率能在近期成功筑底的话,明年的信贷市场将成为牵动市场情绪的最重要因素。更重要的是信贷市场何时出现积极迹象将可能显著地影响美联储作出退出刺激政策的决定。

  那么,美联储又会何时以何种方式退出现有刺激政策呢?就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美国联邦政府当局希望维持宽松政策环境的意图在明年不会发生显著的改变。在此背景下任何退出和收紧刺激政策的操作都将是十分谨慎和缓慢的。在产出缺口和宽松的劳动力市场的制约下,2010年美国通胀所带来的压力仍将可能非常轻微。因此,在众多政策可能性中,一种预先于口头上控制通胀预期,再根据情况逐渐确立加息时间的方法将成为美联储代价最小的调控方式。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还有哪些因素能有效带动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在诸多可能的增长点中,由于企业在危机中资产负债表受损较小,加之弱势美元所带来的竞争优势,企业利润有望快速增长,明年美国企业设备投资的增长有望带动下一轮经济增长。在今年下半年以汽车和电子产品为代表的早周期产品增速快速回升后,明年上半年美国整体出口或将经历一个修复阶段,其中必需品和工业品增长速度将较为明显,之后投资类产品出口增速将再次快于其他产品。

  总体而言,在刺激政策逐渐退出后,2010年的美国经济将呈现温和增长态势,就业市场的持续改善将使得信贷市场重获活力,在核心通胀受到抑制的背景下美联储货币政策整体而言将呈现继续宽松的局面,金融和房地产行业资产质量的改善将使得美国明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2.5%~3%的适度范围内。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