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三大烙印”阻碍中国跨国公司海外扩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7:57
  CBN记者 穆一凡

  金融危机引发了各界对“金砖四国”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思考,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薛求知教授告诉CBN记者,从2020年到2050年,“金砖四国”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他们之中必将产生一批“世界级”的企业,但来自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是否能在世界经济中担当主角?这则要看他们能否改变其内部结构中的缺陷,梳理好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关系,达到数量和质量的同步增长。

  近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公布了2009年中国跨国公司排名,该榜单是与Vale-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国际投资中心(VCC)共同进行的调查。共有18家中国跨国企业进入了此份排行榜,除了联想和海尔,其余都是国企或国家控股为主的企业。

  作为该榜单中国项目协调人,薛求知表示,中国的跨国企业在金融危机时期并没有放慢发展步伐,在2007年和2008年,中国海外投资领域都实现了持续增长。本次上榜的18家中国跨国企业海外总资产截至2007年底超过了1060亿美元,2008年它们的海外总资产和海外销售额较之上一年又上升了34%和16%。

  调查发现,中国最大对外投资者的行业分布相对也比较均衡,榜单上有6家企业在自然资源相关领域,有5家在劳动密集型服务业,有5家分布在制造业。

  但项目组也发现,中国跨国企业在海外扩张中遭遇的阻碍不小。“中国跨国企业在海外扩展中遇到的阻碍,与他们背负的三大烙印有关。”薛求知对CBN记者分析,这三大烙印分别是:国家资本烙印、转型经济烙印和新兴市场国家烙印。

  首先,国企更容易受到政府主导性政策影响,其架构往往被认为在区别政府和企业的功能上比较含糊,虽然很多国企越来越市场化,但在国际扩张中,国外监管机构仍然怀疑国企的动机是带有政治性的,效率是低下的。其次,我国还是一个不成熟的新兴市场,企业往往是从不规范的国内市场竞争中胜出,适应了法制粗放化的环境,到了成熟海外市场,就难以应对一些更加规范化的问题,如与工会谈判时,不知道如何化解矛盾,无法达成薪资类的解决方案等。最后,新兴市场国家整体还处于低经济增长阶段,低端的企业文化让这些跨国公司在海外并购时,无力整合来自发达国家的企业。

  薛求知表示,本次上榜的18家企业的海外子机构的地域分布是不平衡的,主要在非洲和亚洲。虽然中国跨国企业对其余三个金砖国家的投资总量并不明显,但也面临着上述问题。比如说,对巴西和俄罗斯的投资都与自然资源相关,特别需要这些国家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印度主要是服务和外包,属于劳动密集型方面,往往会对劳动力方面有一定限制,担心海外资本增长过快会造成本国人失业,对本国经济安全造成影响等等。

  “中国跨国企业相比其他金砖三个伙伴国的优秀公司,国际运作能力和整合能力仍不够成熟。”薛求知教授告诉CBN记者,中国的公司最近几年在国际化道路上的发展引人注目,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同以往相比表现得更主动,更具战略意图。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