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渣打首家为境外企业开设境内人民币结算账户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29日10:17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升温,商业银行在此方面不断获得新突破。昨日,渣打银行(中国)表示,已经为一家境外企业开设用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渣打银行(中国)成为首家为境外企业开设境内人民币结算账户的银行。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各项业务的开展,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本月中旬在上海开展了境外机构境内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工作。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规定,境外机构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需要,可申请在上海市的银行(包括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并颁布了《上海市境外机构境内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

  昨日,渣打银行(中国)为一家国际性塑胶原料代理商——万通塑胶原料有限公司开设了人民币结算账户,该账户目前仅用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这将使该公司今后在内地与香港之间贸易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更加便利。

  一位银行业人士向CBN记者表示,《办法》颁布之前,境外企业要在中国境内开展人民币收支业务,需要在境外银行开设账户,然后由境外银行在中国内地的代理行完成相关业务,这一过程相对繁琐,给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带来很多不便。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推行以来,中外资银行都积极响应。目前,渣打、汇丰、东亚、恒生和华侨银行等外资法人银行已经先后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并担任中国试点企业结算行以及为境外参加行担任代理行等角色。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副主席林清德表示,境外机构在境内开立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试点工作对进一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各项业务的开展有着重要意义。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加,两岸三地的贸易流动更体现出巨大的商业潜力。同时,人民币结算在成本和销售收入方面的优势使地区内企业对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需求日益增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