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非洲“富二代”如何成为恐怖分子(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8:15

  家族的劝诫未能阻止阿卜杜勒·穆塔拉倒向恐怖组织,全球民航业将再一次收紧安检紧箍

  CBN记者 王慧卿 孙进 宋冰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来自非洲最富有家庭、尼日利亚声名卓著的银行家的儿子,阿卜杜勒·穆塔拉居然会成为恐怖分子。

  昨天,穆塔拉家族在声明中称:“他(阿卜杜勒·穆塔拉)在海外求学时便已失踪且中断了与家人的联系,他的父亲对此非常担忧,已于两个月前向尼日利亚安全机构报告了此事,并在一个半月前将此事报告给了某些外国安全机构。”

  背叛家门的“富二代”

  2008年年中之前,阿卜杜勒·穆塔拉作为尼日利亚著名银行家之子,生活一直非常优越。他的父亲穆塔拉是尼日利亚银行业和商界受人尊重的重要人物。本月,70岁的穆塔拉从尼日利亚第一银行(First Bank of Nigeria PLC)董事长的职位上退休了。

  阿卜杜勒·穆塔拉童年时曾就读于多哥洛梅的英国国际学校。穆塔拉的堂兄匿名接受采访时说,阿卜杜勒·穆塔拉在尼日利亚的成长过程中并没有任何激进的迹象,尽管他非常虔诚。

  2005年,他进入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2008年获得机械工程学学位。苏格兰场(伦敦都市警察厅)的调查人员发现,在此期间,他是学校伊斯兰社团的主席。

  大学毕业前后,阿卜杜勒·穆塔拉获得了可以前往美国的长期签证。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并没有会导致他无法获得签证的“负面信息”,也没有“任何资料显示他的激进主义”。

  然而从伦敦大学学院毕业后,阿卜杜勒·穆塔拉的迪拜之旅改变了一切。尼日利亚新闻部长阿库尼丽(Dora Akunyili)说,根据阿卜杜勒·穆塔拉的家人告诉她的情况,阿卜杜勒·穆塔拉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伍伦贡大学迪拜分校攻读硕士学位。

  不过,今年5月,阿卜杜勒·穆塔拉试图通过学生签证再次进入英国时,遭到了拒绝。据英国官员说,这是因为有人质疑,没有听说过他申请参加的教育机构。英国已经收紧了对外国学生的签证,原因之一是恐怖分子可能通过可疑的学校进入英国。

  阿库尼丽说,阿卜杜勒·穆塔拉不久前告诉他的父母,他想去也门学习阿拉伯语。她说,阿卜杜勒·穆塔拉本来应该在12月份从迪拜的大学毕业,他的父亲恳求他完成学业。但是他最终还是去了也门。11月时,他对父母说,计划在也门待上几年,学习伊斯兰教法。

  阿卜杜勒·穆塔拉最后一次与家人联系是在今年11月。他在短信中说,不再想与家人保持任何联系。

  也门,美国下一个麻烦?

  在申请去也门的签证被拒后,阿卜杜勒·穆塔拉的父亲向美国使馆和尼日利亚官方通报了这一消息。这位尼日利亚银行家告诉美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自己的儿子开始出现激进思想并已经失踪、有可能去了也门的时候,美国方面没有取消这个年轻人的签证。

  当这个信息传至华盛顿后,阿卜杜勒·穆塔拉这个名字被添加到了一个包含55万人的名单中,这些人都是被认为与恐怖主义有联系的人。但这个名单并不禁飞,也就是说,如果这些人用现金购买机票的话,不会搜查随身行李。

  尼日利亚民用航空管理局表示,阿卜杜勒·穆塔拉12月16日在加纳阿克拉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办事处用2831美元现金购买了电子机票,没有留下任何联系信息。

  家人的努力和安全部门采取的措施并未阻止他企图炸毁一架飞机。尼日利亚的官员发现,他在平安夜抵达拉各斯,几个小时后就出发去了阿姆斯特丹。在这架飞机中转阿姆斯特丹、快要降落在底特律的时候,他点燃了爆炸装置。乘务人员和乘客共同制服了阿卜杜勒·穆塔拉,熄灭了他点燃的火。

  阿卜杜勒·穆塔拉在美国接受讯问时称,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向他提供了爆炸装置,并训练他如何引爆炸弹。

  阿卜杜勒·穆塔拉的堂兄表示:“我们的理解是,他可能在伦敦遇到了什么人,受到他们的影响。他离开伦敦去了也门,在那里,他被那些卷他进去的人给迷惑了。”

  有报告表明,阿卜杜勒·穆塔拉与一名激进的美国籍阿訇阿乌拉吉有联系。美国联邦调查局截获了阿乌拉吉与美国胡德堡军事基地惨案凶手哈桑联络的信息。也门政府目前正在通缉阿乌拉吉,以确定他是否与基地组织有染。少校军官哈桑被指控制造了美国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造成13人死亡,30人受伤。

  事实上,美英情报部门怀疑,也门已经日益成为基地组织迅速发展的枢纽地。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正在也门展开第三个、很大程度上很隐蔽的打击基地恐怖网络的阵线。一年前,中情局派了数个具有反恐经验的野外作业人员奔赴也门。同时一些最为神秘的特种兵也开始训练也门安全部队,传授他们反恐技巧。

  未来18个月中,五角大楼准备花费超过7000万美元、运用特种部队来训练和装备也门军队、内务部和海岸巡逻队。

  严格安检是把双刃剑

  这起炸机未遂事件表明,航空系统依然是恐怖分子生事的首选目标。这也暴露了自“9·11”事件后已经过彻底改进加固的美国机场安检系统一定程度上仍然薄弱。

  目前,美国的机场安检系统所使用的标准磁强计实际上无法检测出阿卜杜勒·穆塔拉携带上飞机的爆炸物质。而可以检测出此类物质的毫米波和低水平X射线检测仪器,在今年6月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而被美国政府限制使用。检测仪器的技术不到位使得阿卜杜勒·穆塔拉顺利地将爆炸物带入了机舱。

  阿卜杜勒·穆塔拉尽管已经被列入了政府关注名单,安检人员并没有对他进行任何特殊检查。“如果有人在阿姆斯特丹把他从人群里拉出来做个全身检查,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美国参议员乔利伯曼表示。

  针对安检系统所表现出来的漏洞,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下令重新核查名单,对所有像阿卜杜勒·穆塔拉这样可能与恐怖分子有关系的人,实行特殊安检或者采取禁止登机措施。

  美国交通安全局则表示将购买150台新的X射线仪器置放于各大机场,用于对危险物质的检测。同时要求所有国际航班到达美国后,机上所有旅客都要在飞机落地前最后一个小时内留在座位上坐着。同时乘客们在此期间不得从包里拿出任何东西或者放置任何东西在膝盖上。此外,旅客们需要准备好迎接更长的安检时间,接受更严格的检查。

  更严格的安检将大大延长旅客的登机时间。对于出行频繁的商务人士而言,十分不方便。部分业界专家认为,此举或将打击人们乘飞机出行的积极性,对美国航空运输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