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西部多省地方负债超200% 国开行摸底城投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贾海峰
2009年12月30日06:55

  12月28日,国开行某省分行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日前,人民银行、银监会向国开行发出了城投公司债务风险的预警,国开行领导对此高度重视。

  近日,国开行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各省级分行负责人,则借“党校学习考察组”的名义,分赴各省进行调研。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李伟向记者透露,今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各自从不同的条线对地方政府负债情况、地方投融资平台负债情况以及地方债、城投债使用情况分别进行了摸底。

  李伟表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城市投资公司是最重要的融资平台。发改委、银监会等部门对城投公司进行检查,会出一些宏观调控措施。而国开行对于城投公司来说,是主要的贷款获得源。如果国开行单独做的地方城投公司负债情况调研报告表明,当前地方城投公司负债已经到了“红色”,则明年大部分地方城投公司将失去国开行这个重要的贷款来源。

  记者了解到,各地的城市投资公司是地方政府负债的主要平台,各地政府通过城投公司进行贷款、发企业债。而城投公司背后也往往被视为政府财政的信誉,城投公司负债是地方政府负债的主要内容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10月份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目前全国有城投公司3800多家,地方负债超过5万亿元。

  记者从安徽省有关部门了解到,安徽省分管副省长也对国开行调研工作做出了指示。随后,安徽省有关部门配合国开行安徽分行完成了安徽省17地市城投公司负债情况的一份调研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黄山支行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城投公司债务当前面临底数不清、监管混乱的问题。一个城投公司可能会拿一个项目找几家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而贷款最终用途又不能很好控制。此外,关于调整城投公司资本金的政策也难以见到实效,因为城投公司可以通过信托等途径募集资金,然后几层转手,将资金变为城投公司的注册资本金。

  西宁城投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说,据他们测算,西部多省地方负债平均水平达到了200%,一般160%为预警线,远远超过了预警线。

  由于2009年已经发行了很大规模的“城投债”,2010年不可能再批准大规模的“城投债”发行。如此,则城投公司2010年将面临融资危机。

  上述西宁城投的人士说,城投公司行业人士都预计,明年一季度末就有可能实行贷款紧缩,城投类贷款最先受到紧缩压力。最迟明年二季度末,诸如城投公司这样的被有关部门几次警告的高负债融资平台,将被银行、证券等部门严格监管融资行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