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欧洲将成新一轮国家破产重灾区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0日10:01

  欧洲将成新一轮国家破产重灾区

  李云峥

  随着全球对于金融危机第二波的预期和担忧越来越重,欧洲某研究机构近期发布报告从公共财政角度对此进行的阐述引起各方广泛热议:当越来越多的评级机构报告对美国和英国的债务感到忧虑、对爱尔兰严重赤字提出警告、对欧元区努力解决公共赤字问题高度警惕,各国越来越没有能力管理他们的债务经常成为报纸的新闻头条,该报告认为,从2010年春开始全球系统性危机或许会进入新的阶段,西方主要国家的公共财政将变得难以管理,国家破产将是2010年会出现的趋势之一。

  笔者以为,美国金融危机的本质,不仅是一个全球金融潜在危机的“导火索”,也是一场美国国内畸形资产泡沫链条断裂和公共财政“破产”的国际转嫁,其载体就是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而欧洲国家“破产潮”的先头浪花,不是现在国际普遍关注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2008年底的冰岛“国家破产”、2009年初的波罗的海“拉脱维亚危机”等早已将经济白旗预兆性的插上了欧洲的土地。

  实际上,经济周期问题一直是数百年来全球经济中的“灰色传说”,从1825年英国开始出现第一次经济危机以来,就从来没有终止过,只不过其表述和结论各个不同而已:马克思认为经济危机需要经历危机、萧条、复苏和高涨四阶段;斯坦利.杰文斯居然认为这些危机与太阳黑子有关;道氏理论认为恐慌岁月和繁荣月之间具有规律性周期;索罗斯则用荣枯相生来解释这种现象。纵观近现代经济史,经济循环的波浪起伏不仅会“吞噬”一些国家经济也会诞生新的经济强国,全球经济势力的此消彼长都是在此类循环中完成的,当年的经济霸主英国、此前的经济霸主美国,莫不如此。

  也就是说,全球经济危机既会使一些国家陷入危险境地,也会成为一些国家的脱颖而出的机遇平台。以上个世纪的美国为例,1929年开始的股市大崩盘和此后的30年代经济大萧条,正是美国从一个二流大国向一流大国蜕变的起点。根据当时的历史记载,1920年至1929年大崩盘大萧条之前,美国享乐主义、贪污腐败、血汗工厂的一个高潮期,看那段时间的历史根本找不到目前美国现在一些东西的影子,甚至让人误以为是在描述八九十年代的东南亚和非洲国家。那场大萧条开始后的罗斯福新政开启了美国发展的另外一扇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成为美国社会经济转型蜕变的“催化剂”。

  正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保守和固步自封一旦成为经济体萎靡的最核心因素,那么这个经济体步入衰败的直线下降通道将成为一种必然。虽然目前哪些国家将最终成为此轮经济周期之后的最大崛起者还有待事实来证明,但是欧洲经济的内外交困格局将引来一场“国家破产”高潮的可能性日益增加,却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