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土地制度造成拆迁困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0日11:56
  各地的拆迁,引发了无数暴力冲突,甚至致死人命,已经多次成为舆论的焦点。有关政府部门也在着手改变这种官民激烈对立的局面。这种做法很好,至少比置之不理、严厉打击要好,但是,如果不能正确把握问题的核心,仅仅采用一些局部调整和权宜之计,绝不可能有效解决拆迁这个利益重大,因而也冲突激烈的社会问题。

  到目前为止,政府提出的应对拆迁困局的调整政策,都是技术性的局部调整政策,不难预见,这些政策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拆迁问题,如果操作不当的话,还很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局势。

  围绕着拆迁,存在许多矛盾和冲突,比如:

  (一)拆迁户的利益受到损害,他们不仅很难拒绝拆迁,而且往往得不到合理补偿。拆迁户因此非常不满,并有人激烈反抗。这个是舆论最为关注的冲突。

  (二)拆迁户要价过高,建设项目因此不能进行,或者只能接受过高的成本。不管建设项目是公共设施、住宅还是商用,这些过高的成本最终都会加在最终消费者身上。舆论一般不关注这方面的冲突,但实际上,这种过高的建设成本对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是什么好事。

  (三)为了顺利拆迁,建设单位、开发商和政府有关部门上下勾结,欺压拆迁户。这导致政府腐败和官民矛盾。

  (四)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征地拆迁时,县乡村干部的权力非常大,而且几乎不受制约。他们往往在拆迁中攫取了巨额利益,导致利益分配不公和底层民众利益严重受损。

  当然,其他还有很多复杂细致的矛盾和冲突。

  要问的是,在中国,为什么拆迁会引起这么多、这么复杂的冲突呢?

  拆迁是一种交易,开发者拿出资金或者住房,换取拆迁户住房所在的土地。市场中的交易很多,不仅数量多,而且种类多。许多交易,对交易各方来说,都是愉快的过程,为什么偏偏拆迁这种交易,伴随着那么多冲突和混乱呢?

  答案就是,在现有的制度条件下,拆迁是交易中最困难、最棘手的那一种。这种交易就是双边垄断交易。所谓双边垄断交易,就是你只能从我这里买,而我也只能卖给你,双方都别无选择的那种交易。

  关于双边垄断交易,经济学家常用的例子是拾到死尸以后,拾尸者和死者家人之间的交易。拾到的死尸,只能卖给那家人,别人是绝不会要的,倒贴钱也不要;想要拿回死尸的家人,只能从这个拾尸者手里去买,旁的尸体是绝不会买的,再便宜也不买。

  这种交易,自然十分困难。双方都不能放弃交易,但又都想利用对方别无选择的机会敲一把竹杠。

  说到拾尸,读者自然会联想到不久以前的大学生救人溺死、捞尸队高价捞尸案。是的,那正是一个双边垄断交易。在那个交易中,捞尸队之所以那么无情地要求对方一定要事先付清全款,正因为他们深知这种双边垄断交易很容易出问题。一旦没掌握好,就要吃亏。

  如果对方没有付清钱,你就把尸体捞上来了。你就会立刻陷入被动。第一你不能把尸体再扔回去,或者做什么损害,那样是犯法。第二对方坚持不付费,你毫无办法。基本上只能眼睁睁看着人家拿走了事。追着要钱的舆论后果是很严重的。

  那么,拆迁是双边垄断交易吗?对,正是。

  按目前的土地管理制度,无论是商业开发,还是市政建设,土地都是由国有土地管理部门统一控制的。政府按照规划统一决定开发哪块土地,何时开发。即使是开发商用地,也都要通过政府来购买。买家只有一个。

  卖家呢?开发商看中一块地,历经复杂的程序,其间不免有种种打点,国有土地管理部门终于批准他开发,他当然只能盯住这块地。这块地上的拆迁户就成为唯一的卖家。开发商几乎不可能转而去开发其他土地。前提的打通政府关节的投入太大了。开发商只能买这块地上的房屋,以开发下面的土地;拆迁户可以把房屋卖给其他人,但不能把房屋下的土地卖给其他人,也就是说,不会有别的开发商赶来出更高的价钱,于是,就形成双边垄断的交易。

  双边垄断交易本来就已经很棘手,现在其中一方还是拥有合法暴力的政府(在开发商身后),这种情况下,拆迁形成种种乱局,造成种种冲突,激化官民矛盾,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如果土地产权是清晰的,而不是像现在中国这样笼统地属于国家,就不会形成这种双边垄断交易的局面。正常情况下,如果某个拆迁户要价过高,开发商会转而开发其他土地。同时,也正因为开发商可以转而和他人交易,拆迁户会意识到,自己要价过高,是不明智的。

  同样,如果某开发商开价过低,低于该地区土地的市场价值,就会有其他人赶来,出更高的价钱购买土地,拆迁户的利益不会被忽视。土地开发者之间的竞争是对拆迁户的最好保护。

  两个事实可以验证上述推理是成立的。

  一、为了中外对比,国内媒体也找到一些国外钉子户的例子。但实际上,国外的钉子户,往往是基于非经济因素而拒绝搬迁,比如怀念旧居。也正因为是出于感情因素,这种钉子户是极少数的。绝大多数人禁不住金钱的诱惑。他们也确实可以因为拆迁的合理价格而得到好处。因此,绝大多数拆迁都可以通过经济协调顺利解决。

  而中国正好相反,绝大多数拆迁纠纷,就是因为经济利益谈不拢。本来,交易双方谈不拢价钱,放弃交易,另找他人即可。但双边垄断交易下,无法另找他人。交易一方又是政府,巨大的经济利益激励下,难以克制使用暴力的冲动。结果,就是一出出的暴烈冲突。

  二、北京这样的城市中,许多沿街的居民楼,底层住户往往都将自家改为商铺,或者租给他人做商铺。如果你把某个楼的商铺改造看作一个整体工程,就会发现,这个也不算小的工程,很多时候,居然一个钉子户都没有。所有的底层住户都破门拆窗,开起了买卖。

  为什么这时的钉子户就那么少呢?因为这里不是双边垄断交易。某户不愿意改商,没人会强迫他,但他会失去机会,和交易擦肩而过,眼睁睁地看着左邻右舍挣钱。事实表明,很少有人禁得住这种诱惑,而刻意维持清净的闲雅生活。据说不爱钱的人很多,奇怪的是,生活中很少见到这种人。

  可见,缓解拆迁困局的唯一办法就是设法改变双边垄断交易的局面。有的双边垄断交易是无法改变的。但拆迁这种双边垄断交易,完全是现行的、不合理的、甚至可以说是畸形的土地制度造成的,是人为造成的,也是完全可以改变的。改变的办法就是放弃畸形的土地制度和农地控制制度,让土地供应多元化。到那时,拆迁就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极大动力,而不是人们之间互相争斗的源泉。

  我对政府近期推出的改变拆迁法等办法持悲观态度。这种小修小补不可能解决拆迁困局。而想要绕开土地制度,想出什么其他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当代中国社会,许多矛盾和问题,深入分析下去,根源都在于土地制度。拆迁困局其实是土地制度造成的诸多社会弊端中的一种,但并不是最严重的那种。问题和矛盾正在逐渐积累,变得越发严重。就看人们有没有主动变革的知识和勇气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