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终结强制拆迁之痛-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拆迁条例修废探讨

李炜光:地方政府利益不能跟土地挂靠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31日07:06

  伴随着征地拆迁矛盾冲突愈演愈烈,拆迁条例的废止已经被提上日程。新的法规制定是否能确保立法公开民主?能否有效地保护公民合法的私人财产权?如何建立产权持有人有效的权利主张机制而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如何通过有效的立法遏制行政权力而保护弱势群体的权益?12月30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终结强拆之痛”齐聚各方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搜狐-李志岩/摄)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搜狐-李志岩/摄)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我觉得土地利益不要跟政府挂起钩来,这个利益应该说是民间的,比如说是被拆迁户,还有商家,土地开发商,盖楼的这些人的利益,这个大家是共赢的。

  政府的利益从哪体现出来呢?通过税收,土地出让的这个收入应该纳入到预算,而且征收多少、价格是多少,应该由人民代表大会走一个法律的程序。所以这就引出来我的观点,媒体或者百姓民众们要呼吁一个地方政府的职责,当然不止是地方政府,政府在市场当中,跟市场的关系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虽然改革30年了,好像这个问题始终弄不清,现在地方政府利益跟房地产挂这么紧,而且房地产价格虚高,没有尽头,好像最后总要出点什么事才能停下来,这样下去就必定会真的出事了,有这种担心。所以政府在市场当中的职能、定位问题,可能是需要大家还得要重申的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具体建议,分税制的改革可能财政学者们说话的比较少,特别是分税制改革的专业性比较强,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究竟什么用比例分配,财权跟财力总是一块的,怎么样在国家未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过去可能不是特别迫切,现在进步到这个程度,人民的维权意识已经比过去强化多了,如果过去吃亏就吃亏,被征就征走,以大局为重,现在之所以出现一些特别极端的事件,可能也是人们的觉悟已经在觉醒,权利意识在觉醒。这个时候怎么又要让人民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同时政府的宪政,通过法律通过什么途径来约束住这些权利,这就是个宪政问题,所以如何推进宪政改革,而且把它落实在实践当中,过去只是书斋当中,现在通过拆迁、通过征税这些具体的事情就要落实到实际。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