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09年基金排名战收官在即 中小盘基金再次领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31日13:41
  2009年即将过去,基金业绩头名的“三王”争霸战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8日,扣除今年发行的7只中小盘基金,存续期超过1年的5只中小盘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达83.71%,排名均位于279只股票型基金中的前列。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69.55%,中小盘基金业绩超越指数近20个百分点。与去年类似,中小盘基金业绩排名再次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中小盘基金依靠中小盘股“夺关斩将”,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颇为倚重中小盘股。即使是第一“牛基”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也对中小盘股青睐有加。

  与中小盘基金业绩相对应的是,中小盘基金发行数量陡增。日前,信诚中小盘股票型基金正式获批,至此,今年共有8只中小盘基金发行,超过了过去5年的总量。

  同时,基金公司对待中小盘股的态度也更加大胆激进。往年,中小盘基金的股票最低仓位通常被控制在45%至60%左右;今年有基金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85%至95%,即使是一些风格稳健的中小盘基金品种,股票最低仓位也被拉高到60%以上。

  据了解,信诚中小盘基金除了将投资标的明确覆盖创业板外,其股票投资仓位也抬高为60%~95%。信诚基金内部人士称,在此时发行中小盘基金正是看中了中小盘股票的成长空间,搭乘经济复苏的快速列车。

  “在经济复苏时期,能够维持高速增长的中小盘股是比较理想的投资选择,”信诚中小盘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闾志刚表示,“从成长性来看,中小盘股较大盘股成长性更高,动态看未来业绩的快速成长可以支撑相对较高的市盈率,目前估值依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对于本轮圣诞前夕开始的反弹行情,闾志刚认为,A股市场估值目前处于合理区间,虽然不乏投资机会和热点,但短期内市场整体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近期市场风格转换的不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上涨空间。”

  在闾志刚看来,近期风格转换的不畅,主要是:首先,大盘蓝筹股的全面持续启动需要雄厚资金和坚定信心等多方面因素,在目前看来,条件仍没有完全具备。大盘股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等行业上,银行股面临很大的融资压力,地产股由于资产价格处于高位则面临政策上的压力,因此,从目前来看,推动大盘股上涨的因素较少。其次,从资金面上来看,目前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仓位都比较高,而以私募为代表的民间资本因为操作上的差异,短期内也不会去“追求”大盘股,这种现实状况也决定了短期内大盘股上涨的概率较小,除非有突发的大事件出台推动,如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