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刘明:再平衡成2010经济关键词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5:21
  整体上看来,我们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目前已经接近潜在产能水平,宏观经济处于“正向加速和内在回升的酝酿期”,制造业投资能否反转,以及消费在多大程度上加速,将决定中国经济再次加速的关键时间点。

  但是,随着经济复苏形势的不断扩大,政策的约束可能会明显转强,约束重点将放在“调结构”方面。一旦政策面的现实压力超过目前估值的支撑,两者之间微妙的弱平衡将被打破。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密切关注未来政策的调整力度,以明确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和政策推进之间能否达到平衡。

  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始了所谓的政策退市。虽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在提,但是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已经由原来提供的非常宽松的环境变成中性偏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于“严控新上项目”的措辞,也意味着对未来投资规模将进行控制。

  而从经验来看,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新增信贷规模仍有望继续推升,市场的资金面仍然宽松。但到了2010年5、6月左右,在通胀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管理层收紧政策力度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加大。一旦刺激经济政策明显退出,A股市场势必会对此做出反应。

  我们认为,政策对于市场的“保”或“压”基本都是一种短期的手段,只能用来“救急”。说到底,推动市场向前的还是宏观经济这个核心因素。

  2009年,中国的经济成功实现了“保增长”,政策的刺激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经济发展状况有所失衡:以投资补外需的保增长方式使得产能过剩的风险加大;以政府投资拉动的保增长方式又挤压了民间投资的生存空间;天量的信贷投放导致流动性泛滥,无论是房地产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涌现出资产泡沫等等。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看,管理层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

  因此我们认为,2010年,“再平衡”尤其是政策推动的“再平衡”,将成为决定中国经济的关键词。首先,结构性调整将会给行业带来较大差异,特别是消费将继续被大幅拉动。最为重要的政策信号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将成为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例如目前正在实行的汽车购置税减半、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还会延续,也会带动相关板块继续向上。

  除了消费,民间投资拉动的增长也值得关注。有别于2009年主要是政府投资驱动,2010年将更多的表现为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双向驱动的方式,政府投资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民间投资将成为重要的接力棒。

  房地产和制造业是民间投资的两大方面。2010年若进一步启动民间投资,新的开工项目上来,房地产业对于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会增强。另外,2010年民间投资还有望进入此前一些垄断性行业,如教育、医疗行业等。全年来看,2010年的民间投资状况会更有起色。

  不过,与机会并随的是通胀风险和随之而来的政策风险。2009年以来超常规的贷款发放和异常的外部环境,给在负值区间运行的CPI增加了向上的空间。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通胀预期不断加强,通胀压力客观存在。由于目前通货膨胀的迹象还并不明显,“防通胀”暂时让位于“保增长”的需要。但如果2010年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快,延续下去可能导致经济过热,最终带动通胀上升。由此推断,2010年下半年的政策可能开始加大收紧力度以防止通胀恶化,这势必对市场造成影响,会给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总体而言,我们对2010年市场的看法是谨慎乐观,尤其对于上半年的行情有一定的信心。但到中期以后,我们会密切观察政策以及经济形势的微妙变化,对投资策略做出相应调整。

  作者:卢远香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