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罗伟广:跑赢王亚伟不是传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4日10:47
  2009年12月31日下午3时,上证指数报收3277.14点,上涨79.98%。在经历了2008年的血雨腥风后,股民们终于有了笑容。而在2009年跌宕起伏的市场中,谁是英雄?

  公募基金中,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最后一日突然发力,以116.19%收益率夺冠,跑赢指数36%;不过阳光私募中,新价值 2号基金经理罗伟广以192.57%的年度累计收益率,更是将指数和王亚伟远远甩在了后面。

  谁是罗伟广?他靠什么胜出?他对2010年怎么看?日前,在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记者专访了这位投资界如今最耀眼的明星。

  【夺冠秘技】

  精选成长股中线持有

  对于罗伟广和他掌舵的新价值2,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有过一个非常中肯的评价,“挖掘个股的能力优秀,善于灵活控制仓位。这只基金今年节奏踩得很准,且发掘了一些不被市场广泛关注的黑马股”,这正是罗伟广决胜群雄的关键所在。不过,回忆起其间的波折,罗伟广还是颇有感慨。

  挖掘暴涨股

  罗伟广告诉记者,年初的时候主要凭借经验与胆量。“当时可以说是遍地黄金,很多股票比2006年的时候还要低,果断地买进了一些小盘股,而且几乎都是满仓运作”,而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他通过“暴利拐点法”挖掘出的黔轮胎A。年初以来橡胶价格的暴跌使黔轮胎成本骤降50%,从黔轮胎A的中报来看,其上半年业绩可谓史无前例的优异: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122.22%;二季度更是实现净利润8365.14万元,环比增长192.55%。而黔轮胎A从3.85元一路强势飙升,即使在8月份的大跌中也保持了上涨的趋势,最高到19.75元,涨幅超过400%,同类型的个股还有穗恒运德豪润达等。

  4月中下旬,在小盘股还在猛涨时,罗伟广前瞻性地开始向金融、地产调仓,而6月下旬,当市场一片乐观之时,他又开始进行了第二次大换仓,换成了一些防御性品种,也成功避开了金融、地产股的大调整。截至上半年,新价值2排名位居阳光私募第二。

  8月股市暴跌遭遇考验

  不过相对于上半年的顺风顺水,罗伟广在8月遭遇了今年投资最严酷的考验。虽然预判到8月份的大调整,但五成左右仓位的新价值2期在8月份遭受了10%左右的净值损失。当大盘从3000点再次下探至2700点之际,他越跌越买,到9月30日新价值2期已经处于接近满仓的水平。此时,他选择了重仓华芳纺织威远生化恒宝股份万家乐等3G、新能源类个股和皖维高新等化工股。

  但谁想,9月最后一周的最后一跌,让他的基金净值损失超过10%。罗伟广坦白地告诉记者,“为此,我当时在公司内部还做了检讨,但还是说服了同事”,而果断抄底,让他在随后的行情中一枝独秀,独步“股林”。他所布局的个股中,这6只个股最少的涨幅也有45%以上,有2只个股涨幅甚至超过一倍。而在年底这段时间,罗伟广又开始阶段性加仓钢铁、化工等蓝筹股,并看好大蓝筹在明年一季度的表现。登上阳光私募冠军宝座

  2009年最后一周,最为重仓的恒宝股份上涨了10.52%,新价值2以192.57%的收益率完美收官,罗伟广轻松登上了冠军的宝座。

  “如果说上半年的高收益受益于成功换仓和个股操作,那么下半年的绝大部分收益来自中线持仓收益”,罗伟广认真地说,“我的持股周期,一般是3到6个月,绝不是快进快出的短线客,你们一定要帮我澄清”。

  【虎年前瞻】

  沪指有望看到4000点

  “蓝筹股一旦启动,就不会轻易停下来”,对于2010年伊始的行情,罗伟广认为可以看高一线。

  罗伟广分析认为,首先,现在估值并不贵,参考明年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现在的估值在20倍上下,但是,明年的业绩增长可以达到30%以上。“明年走熊市的可能性排除,走牛市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整体上可能是振荡向上的行情,指数将在2800—4000点之间。”罗伟广坦言,这些看法与主流的券商比较一致。

  “2009年7月之前,是流动性推动的行情,所以当政策拐点出现之后,行情就会出现阶段性调整,但是随后得到基本面的支撑”。罗伟广表示,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不错,而央行还没有开始加息,所以2010年二季度之前,行情不会太差。但是如果市场上涨到4000点以上,同时流动性从中性转向偏紧,市场还会调整,这同2009年的逻辑是一致的。

  “技术派有个交替原则,上一次是"尖顶",下一次是"园顶"”,罗伟广笑言,2010年行情的拐点不会像2009年7月那么明显,盘面上会给很多信号验证,逃顶的机会更多。

  在大蓝筹里,罗伟广特别提到了中国联通。“3G的时代很快就来临,而IPHONE的潜力很大,虽然联通治理结构有待改善,但是从估值来看有明显优势”。而对于他重仓的华芳纺织、恒宝股份等个股,他相信在2010年仍然有超额收益。

  【投资心经】

  “通过大蓝筹判断顶部和底部”

  “努力比运气更重要”

  记者:恭喜你夺得今年的阳光私募冠军,还大大跑赢了王亚伟,但是私募“昙花一现”的例子也不少,你认为2009年夺冠是靠实力还是运气多点?罗伟广:证券投资当然多少有运气的成分,但是我相信成功更多来自悟性、努力和坚持。2002年,在券商营业部做研究主管的时候,每天都会写自己的研究报告,对市场做总结和预测。报告是每天开市前向所有股民公开发布的,如果错了还要反思为什么会判断错误。这样坚持写了五年,因为成功率高,到后来全系统都闻名了。

  我离开岗位后,其他同事接班做同样的工作,一批人走了之后又换一批,后来坚持最久的两个人,都成为了优秀的研究员。成功有很多因素,但是最终还是看自己的付出。从杂家变成专家

  记者:私募基金经理在很多人眼里都很神秘,你每天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怎样的?和之前在券商的工作相比,有什么大的区别。

  罗伟广:其实很简单,早上起来就看资料、看报告。交易时段就看盘,做交易,不过我主要以中线为主,盘中交易并不频繁。收市后用一个小时复盘,晚上用3到4个小时做功课,看看资料,准备明天的交易。当然今天接受了你的采访,复牌就放到晚上(笑)。现在出去调研的时间也更多了,2009年下半年,所有股票都是调研后才买,特别是8、9月份,调研最频繁。

  和券商相比,做了阳光私募之后,看盘时看各种类型的股票的时间反而少了、面窄了,以前谁问什么股票,都要说出个道道来,现在更专注于研究和投资自己股票库中有限的数量。从卖方变成买方,从杂家变成专家了。

  抓住蓝筹主线

  记者:对于择时和选股,你更擅长哪一项?

  罗伟广:2009年几次大的波段比较成功,但实际上控制仓位不是我的强项,我只要求自己做好一年一次的大波段仓位控制就可以了,中短期的波动我仓位变化反而并不大,我的优势在于善于挖掘个股。不过谈到择时,我一个经验是抓住主线:最终决定顶部和底部的是大蓝筹,大蓝筹看懂了,就能判断顶部和底部。

  举个例子,年底的时候,银行、地产拼命砸,大盘才跌到3050点,说明空头把所有力都用完了,真地跌不动了。相反,如果连续放量,拉大阳,基本到顶了,权重股是判断顶部的必要条件,配合其他就是充分条件。

  不靠短线赚钱

  记者:你在操作和选股上有哪些技巧和特点?

  罗伟广:有一点一定要强调,我不是靠短线赚钱的,仓位变动不是很频繁,换手率在业内来说并不高。我还是靠中线持有个股赚钱。

  如果有10个点亏损的风险,但是可以赚50个点,这样的投资我愿意干。当然,公司的产品也有止损和止盈机制,高位下来10%到15%,止盈;新产品亏损5%,止损。

  不少机构喜欢做重组股,但是我更喜欢高毛利、高门槛、高成长的公司,这点跟巴菲特很像,像恒宝股份就是这样选出来的,这家公司在银行芯片卡技术上有独特优势。(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