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四季度GDP增速或超10% 通胀隐忧再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5日00:03
  核心提示:据目前各大机构预测,2010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9%-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一般在3%左右。不过企业并不这么看。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报告显示,2009年12月,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行业新订单增长强劲,其订单指数和生产制度超过60% 以上。整个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也是快速拉升。

  报告显示,上年12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6.6%,高于上月1.4个百分点,创2008年5月以来新高。该指数已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制造业和整个经济总体继续保持回升向好势头。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预计,2009年12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也快速上升,约在19%左右,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1.1%。受此影响,工业品出场价格(PPI)增幅有望在2009年内实现转正,约在0.9%。

  不过,上述报告也显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进入1年半来新高,这显示未来经济有通胀隐忧。

  2009年四季度增速或达两位数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字,2009年12月的20个行业中,只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3个行业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尤其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为最高,达到60%以上。

  具体而言,去年12月份新订单指数明显上升,达到61%,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从产品类型来看,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较高,达到60%以上。其中饮料和食品行业位居其中。

  北京可口可乐饮料公司业务部销售经理李宝松指出,饮料和食品销售形势良好,与季节因素有关,比如节日前都是消费旺季,同时居民收入上升,也起了作用。

  2009年12月当月生产指数为61.4%,比上月提高2.0个百分点,连续十一个月置于临界点以上,是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企业生产量环比连续攀升。

  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日前举行的长安论坛上分析认为,从需求角度看,居民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农村居民消费平稳上升,城镇居民消费上升平稳等,这些都会拉动去年第四季度GDP增速超过第三季度的8.9%。此外,2008年第四季度基数偏低也是一个因素。

  通胀隐忧

  根据目前各大机构预测的数据,2010年经济增速可能在9%-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一般在3%左右。不过企业并不这么看。

  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感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切肤之痛。

  他告诉记者,现在外界一般认为出口形势在转好,实际上没有这么简单,比如打火机目前销售良好主要限于作为礼品的范畴,市场增长较快的也主要是日本等领域,真正作为消费品的打火机,出口市场没有多大增长。

  “最关键的是打火机的原料,铜和塑料等的价格都在快速上升,这会制约未来的出口增长。”他说。

  2009年以来,铜价已经上涨一倍。近期各类原材料价格也类似。比如2009年12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6.7%,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两个月大幅提高,创下近一年半以来新高。核心提示:据目前各大机构预测,2010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9%-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一般在3%左右。不过企业并不这么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的800家企业也显示,受近期煤炭、石油、化工类产品,有色金属、钢材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非居民用电价格调整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成本继续加大,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增长。

  事实上,2009年12月份的出口指数也有微弱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2.6%,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分析认为,12月份中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需要关注,对国际市场的好转不宜过早乐观。

  特别是,“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表现了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在市场转好和成本提高背景下,企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应该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对成本增大的承受能力。”他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2010年全年物价涨幅为3%-4%,与经济增速相比仍属温和,但是今年上半年物价将呈现持续上涨态势,物价最高点可能在年中出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