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ST钛白二次重组蒙阴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5日00:04
  核心提示:三家拟注入ST钛白资产的公司中,两家面临巨额对外担保,另一家公司的贷款则全部面临到期的风险。

  随着二次重组预案的公布,ST钛白(002145.SZ)这家上市仅两年多的中小板公司再次吸引了市场资金的关注。

  从去年12月24日复牌至1月4日,ST钛白的股价迎 来了27%的涨幅。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正轨。不过,这显然不是事实的全部。

  日前,本报记者从南京相关监管部门获得的贷款数据显示,作为ST钛白的新“救世主”——接盘者南京金浦集团的身影却并不“光亮”。相关数据显示,南京金浦集团此次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并非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香艳”,相反,三家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中,两家公司面临巨额对外担保,一家公司的贷款则全部面临到期的风险;另一方面,作为此次拟注入资产构成的南京石化的历史变革问题,公司在此次披露的重组预案中明显被有意的忽略过去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ST钛白公告的仅仅是重组预案,所以拟注入的金浦系三家公司资产也只是披露了简单的财务数据,而本报记者此次从相关监管机构获得的贷款数据显示,除却重组预案中披露的负债数据之外,此次拟注入的金浦房地产和南京钛白两公司均存在数额巨大的对外担保。

  以金浦房地产为例,该公司目前登记在案处于有效期的对外担保合计共有17笔,合计金额为5.71亿元。其中包括5笔抵押担保合同。具体来说,金浦房地产目前作为担保人保证担保的12笔担保合计涉及金额3.41亿元,这其中4笔担保对象为南京钛白公司;而剩余的5笔合计2.3亿元的抵押担保的担保对象同样是南京钛白。

  而根据ST钛白此前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金浦房地产的所有者权益仅为3.26亿元,不过采用成本法评估增值503%之后预估值约为20.895亿元。

  与之类似的是,作为金浦房地产主要担保对象的南京钛白同样背着金额高达1.2亿元的巨额担保。根据记者获得的数据,目前已经拥有合计12笔约4.5亿元贷款的南京钛白为一家名为江苏金浦北方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金浦氯碱”)的法人合计提供了26笔累计1.2亿元的担保。可以比照的是,截至去年10月31日南京钛白的净资产也仅为4.786亿元。

  重组预案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家金浦氯碱则是金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着氢氧化钠、聚氯乙烯等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此外,这次拟注入ST钛白的第三块资产南京石化的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记者从南京相关监管部门获得的贷款数据显示,该公司目前4笔合计5000万元的贷款在今年4月底前均会到期,其中一笔1000万元的短期贷款到期日就是今年的2月20日。

  事实上,对于早在2007年就已开始谋求IPO的南京石化来说,虽然其在第二次IPO上会前,选择了自动撤回IPO申请材料而改道借壳,但其历史变革中的硬伤依然难以回避。核心提示:三家拟注入ST钛白资产的公司中,两家面临巨额对外担保,另一家公司的贷款则全部面临到期的风险。

  根据南京石化在2007年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这家郭金东和郭金林兄弟控制的公司在2001年3月一次增资扩股中,受郭氏兄弟及关联人陈寒委托的南京郭氏石化投入的3785万元增资款是来自南京石化自身的借款,而此前这家刚刚完成改制半年的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215.69万元。

  而这笔借款一直到2003年12月份才由郭氏兄弟控制的金三环实业公司代为归还,在这之前的一个月,南京石化的股东职工持股会也被解散。

  虽然在当时的IPO申报稿中,其他股东在2007年南京石化计划上市前签订了《关于股权问题的确认书》,相关保荐机构和法律顾问也表示该不规范行为对于公司上市“不会构成”障碍,但这一内容在此次重组预案中却不再提及。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