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黄委会商油污染事件 确保黄河下游水质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1月05日10:35
  中新网1月5日电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的网站黄河网消息,黄委4日就陕西渭河油污染事件再次紧急会商,提出强化三道防线,确保黄河下游水质不受污染。

  2009年12月30日,陕西省渭南市华县赤水镇境内“兰-郑-长”成品柴油管道渭南支线发生泄漏。

  考虑到污染团若不能全部被拦截,可能较快抵达入黄口并危及黄河干流水质,黄委在第一时间启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并实施实时水质监测。1月2日零时,监测人员测得干流潼关断面石油类0.4毫克每升,超出地表水Ⅲ类标准7倍,证明渭河油污已进入黄河干流。随即,黄委向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下发《关于做好油污染应急处置的通知》,并于2日15时8分紧急关闭三门峡水利枢纽泄水闸门。

  在三次会商采取紧急对策的基础上,黄委1月4日再次召开紧急会商,黄委主任李国英指出,此次事件关系着黄河下游生命线,尤其对沿黄有饮水要求地段至关重要,相关部门一定要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同时在控制污染范围和措施上提出了最高目标和相关要求。

  李国英指出,从目前情况出发,此仗关键之战在三门峡库区。他要求三门峡水利枢纽无条件关死泄流闸门,争取将污染团封堵在此第一道防线内。同时,商请有关环保部门从速、尽力处理掉库区污染团;要求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全力配合、措施到位,一切以处理油污染为重;要求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做好与陕西、河南两省环保部门的沟通和协商工作。

  李国英强调,小浪底水利枢纽的水质保证至关重要,应力求使小浪底库区水质不被污染,以此作为第二道防线,强化监控。他要求实时加密监测小浪底水库入库断面水质,加强库区水质监测,同时压减小浪底水库出流,为黄河下游河段采取措施提供条件。在小浪底坝下增设监测断面,以便进一步采取控制措施。

  李国英强调,一定要以邙山引水提灌站上游为处理此次油污染事件的最后防线,最终保护黄河下游水质不被污染,以保障下游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据人民网的报道,截至4日18时,由于上游采取了有效措施,黄河干流河南省的入境水质已逐渐恢复正常。(欧阳新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