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公司年末冲刺排名 注水货币基金成绝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8
  核心提示: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称,注水货币基金换取靠前排名这种方法毕竟不是建立在公司真实实力上,已经越来越被投资者看穿,存在的必要性小了很多。

  每年年末,一些有“背景”的基金公司就会游说客户购买自己旗下的货币基金,作为新年厚礼。这份厚礼足以让公司年中规模排名的位次提升数位。业内评论说,如此做法好处多多,一方面是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给股东了一张装饰后的年终答卷。而这种做法被俗称“注水”。

  2009年四季度,基金公司“注水”仗再度开打,年末排名也因此搅局。

  注水规模

  根据wind统计,不考虑QDII基金,截至2009年年末,华夏、易方达、嘉实、博时、南方、广发、大成、华安、交银施罗德、银华10家基金公司名列2009年资产管理规模前十大,管理资产规模分别是:2649亿元、1595亿元、1554亿元、1505亿元、1217亿元、1105亿元、1060亿元、930亿元、924亿元、747亿元。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去年4季度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偏股方向基金总计净赎回略超千亿份,达到1048.72亿份。而货币型基金放量增长了1263.37亿份,总份额由3季度末的1183.13亿份陡增至2446.50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106.78%。

  具体统计,共计有43家基金公司拥有货币基金,其中,只有6家基金公司四季度末的货币基金规模较之去年三季度有所减少,其余36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都有所增加。综合来看,货币基金规模较之三季度末增长了122%。

  观察前十大基金公司中,除了华夏、南方两只基金公司外,其余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其中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嘉实、大成、交银施罗德,旗下货币基金4季度规模增加156亿元、145亿元、155亿元。四季度末规模排名第12位的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四季度也增加了102亿元。如果不考虑货币基金,嘉实的规模将超不过博时。

  比较2008年年底,2009年年末的“注水现象”已经有所收敛。在2008年,当时资产管理规模位列第6的工银瑞银旗下货币基金在四季度增长290亿元拔得头筹。紧接着是嘉实(237亿元)、华夏(162亿元)、博时(155亿元)、银华(143亿元)。工银瑞信也是凭借货币基金四季度的表现从三季末资产规模第12名一举蹿升至第6名。

  分基金来看,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幅度最大的是申万巴黎货币基金,四季度末,规模为102.86亿元,较之三季度末的1.11亿元增长9125.78%。华宝兴业货币基金A的规模增长幅度达到了1030.48%。规模增幅在500%之上的货币基金还有银华货币A、光大保德信货币、国投瑞银货币A、国泰货币、大成货币A。

  冲刺排名

  综合来看,货币基金4季度注水的多发生在公司股东背景较好的基金公司中。如规模增长较大嘉实、大成有人保作为背后的支持、交银施罗德和工银瑞信股东是5大国有银行。核心提示: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称,注水货币基金换取靠前排名这种方法毕竟不是建立在公司真实实力上,已经越来越被投资者看穿,存在的必要性小了很多。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基金公司争夺总资产规模的排名与单只基金争夺业绩排名有相似之处,就是为了排名靠前增加知名度以博取投资者的关注,从而增加基民对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以获取管理费收入。

  此外,争取靠前的排队对于管理层也是有利的。管理者也希望借此向股东做个交代,如果资产规模排名靠前,基金公司的管理者则可以获得更多的奖励。

  事实上,在基金公司争夺规模大小竞相注水的各个链条均存在着利益驱动。

  上述人士介绍,选择货币基金作为注水对象有两点考虑。一方面是货币基金因为有着零申购费、赎回费的特点,进出成本较低;另一方面,部分货币基金有着T+0的灵活赎回机制,变现容易。因此从客户角度来讲,买卖货币基金对本金没有损害,甚至高过活期存款利率。

  但并不是说经营货币基金不存在收入,它会收取0.33%的管理费率、0.1%托管费率、0.25%营销费率,合计费率0.68%。其中托管费和营销费都归银行,银行也会从管理费中获得分成。更有隐形的部分便是基金公司向银行的基金销售部门或人员提供刺激奖励。

  不过,上海一基金公司人士介绍,2009年注水冲动较之2008年收敛许多表明,公司股东对管理层的考核方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变化。

  “注水货币基金换取靠前排名这种方法毕竟不是建立在公司真实实力上的,已经越来越被投资者看穿,存在的必要性小了很多。”上述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