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海猛推低碳经济实验区 崇明岛大开发即将开拔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7
  核心提示:上海将打造崇明岛、临港新城和虹桥枢纽三个低碳实验区。根据部署,这三个实践区将根据自身特点探索低碳路径,崇明岛将建立低碳生态实践区,临港新城将建立低碳发展实践区,而虹桥枢纽则将建立低碳商务实践区。

  上海的生态牌,还是正式祭出。

  最近,上海市发改委公布了《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年)》(下称“纲要”),对崇明的下一步战略性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而去年的11月24日,上海市长韩正在崇明调研时指出,崇明生态岛建设要广泛征求民意。

  崇明生态岛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1月5日告诉本报,崇明将建立一个专门的有300个左右的项目库,用来对接财政专项资金。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所所长杨建文表示,崇明将成为上海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上海连接长三角和沿海大通道北翼的纽带。而如何协调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将是生态岛建设面临的难题。

  上述负责人则表示,崇明生态岛的建设是以保护生态和环境建设为主,同时发展适合的产业,在纲要向社会公布前,上海市人大、政协的人士也曾提出纲要的内容偏重保护,发展规划偏少的疑问,对此,崇明的相关部门也对其作出了解释。

  “世界级生态岛”

  在去年的11月,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曾刚领衔的课题组已经完成了《崇明生态岛建设指标体系研究》。该研究涉及5个领域、15个主题、24个核心指标,通过借鉴国内外建设生态区域的经验,将崇明定位为“世界级生态岛”。

  崇明生态岛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透露,《崇明生态岛建设指标体系研究》是由市科委和环保局负责,在此基础上,上海市发改委具体负责,上海市发改委委托上海市投资咨询公司编制了《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年)》。

  纲要提出,生态岛建设将从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循环经济和废弃物综合利用、能源利用和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六个领域来行动,并明确制定了2010-2012年各领域的工作目标。

  根据纲要,在强化生态保障方面,注重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在加强环境保护方面,注重水、大气、噪声、固体废弃物及环境综合治理,促进节能减排。在改善民生质量方面,注重完善以人为本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注重公众参与和社会评价。

  设立专项资金

  而对于产业发展,纲要中也明确了崇明产业发展的重点。

  纲要中提出,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绿色农业基地建设;推进清洁生产和高科技环保型生态工业体系建设;构筑现代服务业体系,调整经济结构。

  而按照2005年完成的《崇明三岛总体规划(2005-2020)》,崇明产业发展的重点为旅游度假和户外运动产业、现代观光农业、现代办公服务业、海洋装备及清洁型工业等四大产业。

  在政策保障方面,将实行人口综合调控,完善土地控制政策;制定产业准入政策,建立绿色消费模式;拓宽建设资金渠道,完善生态岛建设的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等。核心提示:上海将打造崇明岛、临港新城和虹桥枢纽三个低碳实验区。根据部署,这三个实践区将根据自身特点探索低碳路径,崇明岛将建立低碳生态实践区,临港新城将建立低碳发展实践区,而虹桥枢纽则将建立低碳商务实践区。

  上述负责人表示,纲要中提出的三年行动计划,即围绕这六大领域来行动。他表示,目前的纲要还只是一个总体的规划,具体要靠一个个项目来落实,他举例,像农村的污水改造,由于崇明人口密度较小,现有的生活污水是直接排放到河道,而目前崇明要开展厕所的改造,安装净化池,将污水集中处理,这些都是要靠项目来落实。

  资金的来源成为重中之重,而缺少资金的支持,这些项目将难以完成。

  纲要中提出,“统筹平衡市级层面对崇明生态岛的政策资金支持,在深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基础上,探索设立崇明生态岛建设的专项资金,形成稳定的财政支持机制,重点支持生态保护、环境建设项目和工作措施。”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对崇明的生态补偿机制是,市财政每年都以转移支付的形式拨付崇明县财政几十亿元,此外,每年的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项目也有几个亿,而这些是依靠项目获得的零碎的资金,目前并未设立专项生态建设资金,而对于专项资金的设立与否,纲要中并不明确。

  举全市五分之一土地

  去年11月,上海市长韩正在崇明调研时指出,崇明生态岛建设对于上海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必须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以科学严谨的建设纲要和指标体系为引领。

  对于建设崇明生态岛的意义,纲要指出,崇明岛是上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积极推进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将为上海更好地实施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四个率先"创造条件。”

  杨建文表示,从浅层面来说,建设崇明生态岛有利于改善上海的生态环境,更深意义上,像上海这样的城市以五分之一的土地来建设生态岛,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是没有过的,生态岛建设将使上海成为新型的国际化大都市。

  而随着低碳经济时代来临,崇明生态岛建设也成为上海发展低碳经济的布局之一。

  纲要指出,“把崇明岛的建设定位于现代化的生态岛,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推进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体现了21世纪人类生态文明的新理念,也是对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探索。”

  力推“三大低碳经济试验区”

  在这个节点推出崇明岛发展规划,上海有着更深的布局。

  据了解,上海将打造三大低碳经济实践区,其中就包括崇明岛。另外两个是临港新城和虹桥枢纽。根据上海市的部署,这三个实践区将根据自身特点探索低碳路径,崇明岛将建立低碳生态实践区、临港新城将建立低碳发展实践区,而虹桥枢纽则将建立低碳商务实践区。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此间指出,创建低碳城市要和加快经济转型相结合,“十二五”期间,上海要在新机遇中抢占制高点,走在全国前列。核心提示:上海将打造崇明岛、临港新城和虹桥枢纽三个低碳实验区。根据部署,这三个实践区将根据自身特点探索低碳路径,崇明岛将建立低碳生态实践区,临港新城将建立低碳发展实践区,而虹桥枢纽则将建立低碳商务实践区。

  崇明生态岛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崇明低碳生态实践区是上海市申报的科技部可持续发展试验区之一,这也是纲要中部市合作的内容之一。

  上海科学院研究所主任任奔教授在去年12月28日举行的“低碳经济与上海发展论坛”上表示,崇明生态岛作为未来上海发展的储备地,将主要在低碳社区建设、发展低碳农业、探索新型旅游发展方式三方面进行实践。

  对于产业的布局,《崇明三岛总体规划(2005-2020)》提出,崇明新城将建设为以田园风貌为特色的现代化的海岛花园新城,东森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主要的旅游接待区;陈家镇将建设成为生态城镇,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杨建文却认为,如何协调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始终是建设生态岛的难题。他表示,崇明岛的生态保护并不是原生态的保护,而是要在发展中进行保护,而崇明长期以来落后于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没有工业发展的支撑,经济发展水平很难短时间上去,产业如何发展是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从以前的经验来看,偏重发展房地产业和走开发区的道路是行不通的。

  曾刚此前接受采访时也建议,一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否则很可能重新走上主要依靠投资推动和自然资源消耗的粗放型发展道路;崇明可以发展总部经济、发展功能区,发展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