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年报寻宝行情提前启幕 机械行业业绩预盈率达8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8
  核心提示:从产销率和库存数据角度,分析认为,2009年年报较好的行业包括“金融服务业中的银行、券商,机械行业中的汽车、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和机床制造,家电行业中的彩电、空调,建材行业中的装饰装修材料等。”

  因为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禾盛新材5日已 经是第二个涨停,而因相同因素被推涨的栋梁新材,5日也再次上涨,两个交易日合计涨幅近13%。此外,卧龙地产也因为年报披露提前,4日跳空高开上涨近6%,而5日也再次上涨。

  年报行情似乎提前到来。1月4日,市场已经开始对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个股进行集中追捧:在预计1月份刊登年报的32家公司中,除停牌的3家外,合计有26家公司上涨,其中中小板10家公司全线上涨,且平均涨幅超过5%,与当天“开门绿”的行情表现截然相反!

  表现参差

  1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2家上市公司刊登了2009年的业绩快报,但是市场反应却较为平淡。其中浦发银行2009年净利润为131.95亿元,同比微增5.43%,而江钻股份年净利增长为8.97%,实现净利润1.36亿元。

  同一天还有3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测,分别是亚宝药业、ST国药以及小天鹅A,其中亚宝药业盈利预增“50%以上”,*ST国药则“扭亏为盈”,而小天鹅则是大增“400%-450%”。

  上述5家公司,虽然全部为预盈,但是盘中表现却参差不齐。其中除亚宝药业和江钻股份全天走势较为稳定,分别上涨2.56%和1.38%外,其余3只个股均高开低走,浦发银行高开后探底,收盘时微涨0.76%,*ST国药高开低走收跌1.34%,小天鹅A收跌0.85%。

  不难理解市场对上述5只个股的“投票”逻辑。亚宝药业和江钻股份无论是在业绩增幅还是实现原因,均可“告慰”投资者。相比之下,浦发银行业绩增速过低,*ST国药“扭亏为盈”的8900万元资金却只是来自于“坏账冲回”,公司主营业务和重组计划仍未见到实质性改变,而小天鹅对业绩大增原因的解释,出现了令人生疑的“搬迁补偿款”以及“减少处理劳动关系支付补偿金”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显然没有激起大的涟漪”,原某著名研究机构的数量研究员、后转入私募行业的分析师王巍峰认为。据其介绍,历年年报的披露,都有一个较为明显的规律,就是“先扬后抑”。原因是规模小、业绩好的公司先披露,导致利润增速都很高,随后就会慢慢降低,因为很多权重股都是安排在最后披露。

  根据年报披露预约时间,今年1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共有32家,2月份有131家,3月份有541家,最后一个月则有613家公司。而小盘股靠前权重股殿后披露年报的现象,今年表现得依然明显,1、2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几乎清一色为中小盘股,而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股均在3月底披露,宝钢工行中国人寿中国建筑等,则于4月份才披露。

  “上述行情其实是一种反向思维,投资者一般都认为,只要将预约披露时间靠前的公司,一定都是业绩好的公司”,王介绍。核心提示:从产销率和库存数据角度,分析认为,2009年年报较好的行业包括“金融服务业中的银行、券商,机械行业中的汽车、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和机床制造,家电行业中的彩电、空调,建材行业中的装饰装修材料等。”

  据WIND数据,从目前已经公布年报业绩预告的608家上市公司来看,共有391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64%,而预亏公司为217家,占比36%。预盈的公司中,合计有8家公司的业绩增幅超过10倍,而翻倍公司的数量则达到了118家,增幅在50%-100%之间的公司数量则有91家。

  “由于最近两年的行情一直不是很好,所以先高后低的趋势表现得不是很明显,但2009年里大盘重拾升势,估计今年的规律性会表现得更明显一些”,王巍峰分析认为。

  寻找业绩确定性

  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肖波认为,虎年的到来,“意味着年报期拉开序幕,孰优孰劣,关系到2010年股票结构的调整和配置”。

  从产销率和库存数据角度,肖波认为,2009年年报较好的行业应该包括“金融服务业中的银行、券商,机械行业中的汽车、节能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和机床制造,家电行业中的彩电、空调,建材行业中的装饰装修材料,科技发展方面的物联网技术应用、软件技术应用和生物制药技术应用等。”

  “对上述行业筛选时,产销率高而库存低,是保证行业效益的重要指标,比如化工行业,产销率偏低而库存上升过快,使得相关公司2009年的业绩充满不确定性。”肖波介绍。

  王巍峰则认为,“从已披露业绩预报的行业来看,2009年里机械制造行业的业绩无疑是已经得到某种形式上的保证了,其是预盈公司家数占比最高的行业,56家公布业绩预告的机械设备公司中有45家预盈,其中甚至还出现了业绩预增超过10倍的公司(徐工机械)。”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在所推荐的年报行业中,也将机械板块列于首位,原因是“机械板块固定资产投资敏感性较高,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另外,蔡所推荐的行业还包括信息设备和化工行业。

  “高送转题材的个股,永远都是年报业绩中的最大亮点”,王巍峰介绍,“对高送转个股的判断,一般可以从公司三季报中窥得端倪,比如那些三季度业绩较好、每股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多的公司,都有可能,还有就是一些规模比较小的中小板公司,它们对股本扩张的动力也会促成高送转的出现。”

  但是王巍峰也提醒投资者,不能盲目的去追逐业绩行情,“对财报质量的解读很重要”。“比如一些业绩好的公司,通常随后会有新的再融资方案出炉;而看业绩的时候,对好业绩的取得途径,也应分清可持续性的收入增长还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