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石油泄漏事故调查尚未展开 渭河入黄水质已达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6日06:41

  中石油泄漏事故调查尚未展开 渭河入黄水质已达标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石油油管泄漏在陕西渭河形成污染带进入了黄河,威胁下游水源。昨日(1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黄河流经河南的多家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各城市已纷纷关闭黄河引水口闸

门,如果黄河水发生严重污染而不能取用,各城市将启用备用水库,为城市居民供应自来水,因此,河南境内黄河流经的8城市居民饮用水并没有受污染影响。不过,记者从抢险现场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事故发生原因的调查还没有展开,所有工作目前主要集中在污染处理上。

  8城市备用水充足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黄河在河南省共流经8个城市,其中,郑州、开封、濮阳都是以黄河水为饮用水源。

  据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生产安全部有关人士介绍,郑州市城市供水95%以上来自黄河水,公司已关闭黄河引水口的闸门,如果黄河水发生严重污染而不能取用,郑州市就会启用备用水源,可保证全市50天用水。

  1月4日,开封市已紧急关闭黑池进水闸门,也未检出油类物质,饮用水水质安全。该市黑池、柳池两个备用水源可保证开封市半个月供水需要。

  濮阳市也以黄河水作为主要饮用水源,当地自来水公司称,当地蓄水池能保证市民持续正常饮水。

  新乡市水务部门将位于原阳县韩董庄乡的黄河引水口双井闸关闭,目前仍未打开。新乡两大蓄水池共储水500万立方米,可保证市民正常饮水一个月。

  此外,济源、洛阳市居民用水多以深层地下水为主,即使地表水受到污染,居民用水也不会受到影响。

  渭河赤水河“受伤不轻”

  对于目前的黄河污染,陕西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孝廉在1月4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这样定位:柴油泄漏对黄河的影响基本还在可控范围内。

  据1月4日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陕西潼关监测断面的石油类浓度为每升0.79毫克,根据国家“十一五”之前对陕西省的要求,流入黄河的渭河水质石油类浓类不得超过每升1毫克。这表明,受柴油泄漏影响的黄河水质还在国家要求的水质范围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黄委会已在黄河三门峡、小浪底和邙山引水堤构建了3道防线,最终保护黄河下游水质不被污染。目前,三门峡水利枢纽无条件关死泄流闸门,争取将污染团封堵在第一道防线内。

  据李孝廉透露,此次事故对赤水河、渭河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据监测,目前未被污染的渭河的石油类浓度仅为每升0.3毫克。这说明,遭到柴油泄漏影响的渭河污染比较严重,赤水河污染更严重。

  陕西省环保厅检测站站长黄国全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最新的检测数据已表明赤水河和渭河的水质已经达到国家标准。

  事故调查还未展开

  昨日(1月5日)下午,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以及专家组一行到达事故发生现场,视查和指导抢险。不过,黄国全说,现在所有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污染的处理上,有关事故原因的调查和责任认定还没有展开。

  此前,中石油单方面宣称,经对漏油点开挖检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第三方施工破坏所致。但是,渭南市当地对此说法存在分歧,认为现在并没有证据指向第三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月5日)就此反复拔打渭南抢险现场指挥部宣传组组长杨建秦的手机,截至发稿一直没有人接听。

  对于事故责任认定调查何时启动,由哪个部门负责?黄国全说:“目前还不清楚,估计由国家负责安全生产的部门来主导事故原因的调查。最终的定论将由调查组给出。”

  新闻链接

  国务院工作组提出六条措施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务院工作组昨日 (1月5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就下一步处置渭南柴油泄漏事件提出六条措施。根据措施,中石油将立即新建三道拦截装置,使渭河进入黄河干流的断面水质必须达到事故发生前的水质。

  根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消息,1月2日零时,监测人员测得干流潼关断面石油类0.4毫克每升,超出地表水Ⅲ类标准7倍,证明渭河油污已进入黄河干流。

  经过紧急抢险和治理,目前泄漏事故污染物下降,未对黄河水质产生影响。

  国务院工作组成员、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张迅在河南省三门峡市表示,在听取专家组等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国务院工作组提出,要切实加强渭河污染防控工作,这是处置三门峡水库水质的前提和基础,渭河进入黄河干流的断面水质必须达到事故发生前的水质,“此项措施主要由中石油负责具体实施,陕西省政府和渭南市政府积极支持、配合。”

  同时,为了确保三门峡库区上下现有的工程措施充分发挥治污作用,此项措施也主要由中石油负责具体实施,三门峡市政府积极支持、配合。

  根据措施,中石油将从外地运来的吸油船,立即在三门峡水库适合区域投入作业,尽可能多地吸收水体中的污染物,以进一步加大污染物处置力度。

  除此以外,中石油在现有工程措施的基础上,须立即在三门峡水库以下,小浪底水库以上区域,选择合适位置,新建三道拦截装置,进一步加大对小浪底水库及其下游水质的安全保障程度。

  张迅还表示,为发挥水利工程缓解污染的功能,请黄河水利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三门峡水库小水量放水发电方案。同时,环保部门制订出针对这一方案的跟踪监测方案。

  另外,河南省政府继续督促、指导沿黄各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预防措施,确保沿黄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