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IMF多极化改革须跨过“三重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6日02:18
  在当今全球经济多极化发展格局下,单一主义的IMF必须改革,遵循多元化的原则重塑国际货币体系。而改革IMF,有三方面问题值得重点探讨:IMF的投票权制度改革、改变IMF以推行汇率自由化及资本市场全面开放为核心的“华盛顿共识”、美国正确履行“美元责任”。IMF改革必须进一步强化美国的这种历史责任。

  聂庆平

  国际金融危机后,如何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又成为热门话题,其中如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是核心内容。而IMF改革关键是从单一主义到多极化。

  IMF虽然在形式上看是联合国下面的国际组织,但实际管理和决策在美国,是美国为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目前IMF的总份额为2040亿特别提款权,约合3160亿美元,美国所占份额为17.09%,占总投票权的比例为16.77%。IMF条款规定,基金组织的重要决策必须经过85%以上投票权的表决通过。只要美国不同意,IMF无法做出任何重要决策,美国对主导国际货币制度具有一票否决权。IMF总裁由美国提名,总裁在提出重要决策前,要事先征询美国财政部、国防部和外交部的意见,必须经过听证同意后才能提交美国国会审议。按照这样的程序,IMF的决策必须符合美国的利益。

  但目前IMF面临严重的财政威胁。据专家估算,只要任何一个国家发生金融危机,IMF的现有美元储备都难以用来拯救危机。为了防止波兰、匈牙利等国出现金融危机,发生支付困难,欧盟曾提议发行特别的欧元债券,由西欧国家认购,用于救助东欧国家,但遭到德国的强烈反对未能实施。奥巴马为此提出了美国支持IMF改革的一揽子计划:增加基金组织的份额,美国份额拟从560亿美元提高到640亿美元;通过新借款协议(NAB)增加基金组织的信贷额度,由美国财长盖特纳提议,经20国峰会确定新借款额度可高达5000亿美元,美国在新借款协议的比例为20%,需提供1000亿美元的贷款;建议出售基金组织的黄金403.3吨(约合12,965,649盎司),补充基金组织的收入来源;增加特别提款权(SDR),伦敦20国领导人峰会同意增加2500亿美元等值的特别提款权分配。

  世界各国要求改革IMF的呼声渐高,其根源就在于美国让IMF增资,由世界其他国家为美国金融危机买单,而美国继续维持对IMF的不合理霸权。想当年IMF成立时,英国陷入经济危机困境,凯恩斯为缓解英国国库美元储备告罄的难关,只为从美国借款2700万美元,就不得不丧失掉英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被迫接受怀特计划,设立以美国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因此,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欧洲国家,对改革IMF都是有各自的看法,在当今全球经济多极化发展格局下,IMF的改革必须遵循多元化的原则重塑国际货币体系。

  从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变化趋势看,IMF改革面临比较棘手的两难选择。一方面世界经济以美国为主导的格局并未完全改变,虽然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发行泛滥和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已使得全球经济严重不平衡,今后金融危机的频率和不稳定性进一步增加,但世界各国抛弃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时机还不成熟,IMF改革只能在完善旧有体制方面做些努力;另一方面国际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局面,尤其是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国家经济的崛起,又使得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已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因此,后危机时代改革IMF有三方面问题是值得探讨的:

  其一,IMF的投票权制度改革逐步成为改革焦点。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承担国际金融体系稳定的能力和作用越来越有限,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组织的代表性和作用会进一步弱化,改变美国主导IMF的国际货币体系模式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取消美国的一票否决制,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使发展中国家享有更大的决策权力,将会使得21世纪的国际货币体系出现新变化、新模式和新功能,全球货币体系进入多极化和区域化的发展阶段。中国需要认识国际货币体系演化的方向,确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内涵与方向,从而确定我国的国际金融战略。

  与此同时,IMF要改革其宗旨,其通过贷款来防止金融危机和保持全球金融系统稳定的作用将越来越有限,推行金融市场自由化和国际化的做法并不能带来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和金融行业的协调发展。IMF应适应全球多样化和区域化的发展需要,更多地加强国际资本流动的监测和风险控制,制定全球金融体系监管的指导原则、操作规则和业务指引,跟踪全球性金融产品销售与交易的风险,防止过度投机与资产泡沫,建立与区域金融组织、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合作的全球性金融风险预警机制。

  其二,改变IMF以推行汇率自由化,资本市场全面开放为核心的“华盛顿共识”。事实上,在美国放弃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后,IMF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和保持国际支付平衡的宗旨已经名存实亡。IMF以贷款作为政治条件要求发展中国家实行金融自由化的做法,既没有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也没有消除金融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已经是很好的证明。因此,IMF的改革,在宗旨上,应倡导国际金融领域的“北京共识”,适度检讨和遏制金融全球化的步伐,力求21世纪形成多样化国际金融格局,加强地区性、双边性国际货币合作,充分发挥区域性金融机构的作用。

  其三,提出“美元责任”的概念,是解决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屡次爆发危机重要措施。所谓“美元责任”,包涵美元维护国际货币币值的责任与维护国际资本市场稳定的责任两方面内容。美国近40年滥发纸币的美元责任是不可推卸的,美国有责任有义务用黄金储备和经济增长来保证全球流通的美元汇率稳定,人为地投机性推高黄金市场价格,只会酝酿下一次金融市场危机。美国运用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天然优势,推行资本市场的全球化,逐步撤除新兴市场金融监管的篱笆,是酝酿和发展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无论是拉美金融危机、墨西哥金融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还是最近的迪拜债务危机,都可以看到美元和国际金融机构跨国借贷,资本市场跨国交易带来的问题。过去,资本市场全球化和自由化只是使新兴市场遭受金融危机洗劫,现在,全球化泡沫玩大了,开始洗劫发达国家自身。因此,在21世纪国际货币体系尚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美国正确履行“美元责任”,将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IMF的改革必须进一步强化美国的这种历史责任,而不是由人民币取代美元承担这种国际责任。(作者单位:中国证监会。文章只代表个人学术观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