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欧元区:经济缓慢复苏 通胀难以“越线”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6日10:29
  去年第三季度走出衰退的欧元区经济,未来的复苏之路依然荆棘密布。除了传统的出口驱动型复苏难以持续之外,不少成员国的高负债也为复苏埋下“地雷”。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里斯本条约》正式生效,欧盟首任“总统”和“外长”的产生,欧洲经济一体化的步伐或将更进一步,而这对于欧洲经济的未来无疑有着重大意义。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计,2010年欧元区经济将缓慢复苏。如果国际油价保持平稳,2010年该地区通胀不会越过2%的“警戒线”,欧洲央行在年底仅可能温和加息50个基点。

  
成员国经济冷热不均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之下,陷入衰退泥潭的欧元区经济在2009年备受考验。然而,受益于大额财政刺激计划以及大幅降息,该地区经济在2009年第三季度重拾增势。2010年1月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009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至21个月来的新高,表明欧元区经济在继续扩张。不过,这些并非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已经“拨云见日”。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当前经济复苏过度依靠政策刺激,以及该地区失业率高企,欧元区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事实上,2009年12月希腊、西班牙相继出现债务问题,多少暴露出欧元区内部在经济复苏步伐上的“脱节”:与德国和法国经济在2009年第二季度已经出现正增长不同,西班牙、爱尔兰等国依然在衰退的深渊中无法自拔。数据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国内房地产泡沫破灭,西班牙经济已连续五个季度萎缩,衰退程度为欧元区成员国之首。

  屈宏斌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仍然主要取决于几个大国的经济走向。其中德国是从亚洲经济复苏中获益最大的经济体,此外政府投资的增加也对汽车置换计划结束后的需求构成良好的支撑。“鉴于此,我们认为德国GDP增速在明年将恢复到1.4%。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班牙,还在通货紧缩中挣扎,经济收缩可能进一步加剧。”屈宏斌说,法国经济继去年呈现优于其他欧盟国家的表现之后,财政刺激政策效果开始消退,因而明年可能仅微弱增长。屈宏斌表示,汇丰已上调了欧元区整体经济增长预测,认为2009年下半年欧元区GDP季度环比增长率可能为0.3%。2010年年初,由于各国汽车置换计划对消费需求影响的逐渐消退,经济增长可能仍然低于趋势水平,略增0.7%。

  欧央行或将温和加息

  面对严重的经济衰退,2009年欧元区不少企业不得不通过降价等手段维持运营,从而使欧元区通胀率不断下跌。数据显示,2009年5月该地区通胀率首次由正值降为零,在7月份进一步降至负0.7%,创下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低纪录。然而,随着欧元区经济回暖以及能源价格上扬的推动,欧元区通胀率开始上升:2009年11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出现0.5%的上扬,这是该数据5个月来的首次正值。

  欧盟委员会2009年12月发布经济预测报告表示,欧元区通胀率未来两年内将保持在相对温和的水平。考虑到通胀压力较轻,加上经济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短期内欧洲央行很可能继续将主导利率维持在1%这一较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刺激经济增长,欧元区各国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实施了经济刺激方案。如果过早实施“退出战略”,势必影响经济复苏,但如果实施“退出战略”过晚,则可能引起新一轮金融市场资产泡沫,并加大通胀压力。平衡来看,由于这一轮通胀受能源价格影响较大,基数效应有可能导致2010年初CPI同比出现较大的上涨压力,届时欧洲央行将更侧重于管理通胀预期。因而2010年中将是加息决策的关键时点。

  屈宏斌表示,如果油价在此期间保持平稳,预计通胀将在2010年年中最高达到约1.5%,且在下半年走低,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加息的必要性下降。“所以我们仍然保持之前关于欧洲央行在2010年年底前仅可能温和加息50个基点的预测,并认为这一举措的主要意义是发出货币政策转向正常化的信号。”屈宏斌说,“不过,一旦油价上涨超出预期并推高通胀预期,央行更早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不论加息的时间是早还是晚,央行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政策不会有实质性变化。”

  高负债难题待解

  2009年12月希腊债务危机浮出水面,评级下调,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再度蒙上阴云。近年来欧洲社会福利成本居高不下,而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之下,欧元区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政府财政收入随之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各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和救助金融系统,又大手笔地投入数以亿计的欧元,这令原本沉重不堪的欧洲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与美国统一的财政权不同,欧元区的财政权依然归属于各个成员国,因此,在美国凭借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向全球出售美国国债用以解决赤字问题之时,欧元区国家却不得不为如何为大额财政刺激计划“买单”而伤透脑筋。

  分析人士表示,希腊主权信贷评级连遭下调可能只是欧洲主权债务情况恶化的“冰山一角”。

  欧盟委员会曾警告称,在欧元区成员国中,有一半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正面临着变得无法维持下去的高度风险。另据预测,2010年欧元区公共债务平均水平将达GDP的84%,比2007年增加18个百分点,亦远高于该委员会规定的60%上限。

  有专家表示,在明年乃至以后的几年中,如何在保持经济持续复苏和削减政府赤字之间找到“平衡点”,将是欧元区各国难以回避的一个问题。而在此之中,如何把握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退出时机则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