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国有航空该不该请王正华上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7:45
  CBNj记者 陈姗姗

  做航空这几年,王正华显得老了很多,这位38岁从政府部门下海的上海人,语速平缓,不温不火,不用手机,一双皮鞋不知穿了多少年。平时没什么享受,365天几乎天天工作,不出差便是每天两点一线:早上8点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9点。

  王正华的办公室跟春秋航空的CEO在一间,面积不到10平方米,一张办公桌、一个白沙发,仅此而已。如果要喝水,他还要走到楼道的走廊上去接,因为春秋的饮水机不在办公室,只有在走廊上可以共享。

  也许在办公室的时候,还算是舒服的。春秋的管理层,国内出差住的酒店必须是三星级以下,出国就更惨了,因为王正华自己都坐地铁,住地下旅馆,吃方便面。

  有这样一个“抠门”的老板,就不难理解春秋的低成本怎么低得下去。在春秋,复印纸都要严格执行正反两面用,而春秋的飞机,也是由空姐自己来打扫。

  而这样一个节俭的公司,为什么有人愿意在这里一直干下去?因为王正华对员工并不“抠门”。

  去年春秋的高管集体减薪30%,员工的薪水却一分钱没少;春秋有一条明文规定,管理层收到礼品要上缴,上缴的礼品给员工当奖品。

  说王正华是春秋的大老板,可以,因为从管理层到员工,都很尊重他的决定;说他不是,也可以,因为他在春秋的持股只有20%,剩下的股份都分给了员工。

  目前,春秋有六七十个大股东,他们既有日常决策的投票权,年底还可以分红,还有四五百个员工持有春秋的干股(只分红,没有表决权),他们是每年选出来的优秀员工和业务骨干。

  “王总一直强调不能把贫富差异搞得太悬殊,他追求的就是共产主义。”一位春秋的员工笑称。

  与其他航空公司相比,在春秋航空工作,可能的确会踏实许多,因为目前春秋航空的负债率一直保持在40%~50%,而且从不欠机场、航油等供应商一分钱。

  “有人说我不会做生意,民航业负债率应该在70%~80%才是合理的。”王正华曾对笔者说,“可现在我们还没到大量买飞机的时候,负债率就到70%~80%,到大量买飞机时怎么办?所以我跟财务等部门说我们负债率不能高,基建我做得也很少,比如买办公楼、搞享受型的资源我都严格禁止。”

  很多人都说春秋到现在还没搞个像样的楼,还是在机场的那个几千平方米的小楼。王正华心里却盘算:买空客飞机需要4亿元,这些钱就能造一个像样的楼了,但划得来吗?还是首先保证经营要好,好的年份能盈利,差的年份能打平,个别月份亏损就无关紧要了。

  王正华认为,一个企业的成败,内因很重要,一定要想清楚干吗要来办这个航空公司,投资要有充分的准备,决策时不能有过多的投机和机会主义的成分。他为进入航空业认真研究了十年,去国外低成本航空亚航、瑞安学习的笔记也记了一箩筐。

  如今,五年过去了,王正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依然是“每走一步,都战战兢兢”。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