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从阿富汗到也门:拉丹前保镖之路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7日03:20
  马毅达

  曾在阿富汗当过本·拉丹保镖的巴赫里近日接受了《华盛顿邮报》的访问,目前在也门过上普通生活的他,仍表示非常崇敬拉丹和他的事业。报道分析说,巴赫里的人生轨迹,也解释了也门为何会制造出像穆塔拉布这样选择炸毁美国航班飞机的极端分子。

  当时,巴赫里的代号为“杀手”。如今,他已经成为也门的一个普通生意人。37岁的巴赫里说,自2002年从监狱释放后,自己就低调地生活在也门。接受采访时他穿着西式细条纹衬衫、整洁的宽腿裤和黑色平底鞋。不过至今,巴赫里的思想依然“极端”,当被问到为何恐怖分子要在美国本土杀害平民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美国是一个合理的目标。”

  很多跟拉丹有紧密联系的“基地”组织知名人物,目前也都生活在也门。《华盛顿邮报》称这个国家政府软弱,面临内战、贫困、石油储备匮乏等各种危机。

  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一样,也门拥有大量武器和众多熟悉游击战的人员,他们憎恨美国的政策,与“基地”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人担心,这些人最终会成为“基地”组织完美的雇佣对象,尤其当反美情绪高涨或也门陷入更深危机之后。

  “这些人非常愤怒,很多都失业了,”也门一名政治分析家伊尔雅尼说,“一旦斗争开始,他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加入"基地"组织。不然他们去哪呢?”他还表示,在也门,很难“阻止易受影响的年轻人和他们的"圣战英雄"发生联系。”

  尽管美国加大了向也门提供军事援助的力度,但媒体报道说,这远远不及俄罗斯向也门出售武器的规模和数量,跟沙特阿拉伯的资金援助相比,更是小巫见大巫。

  据报道,也门的军事设备大多来源于俄罗斯、乌克兰等几个国家。沙特阿拉伯则在过去一年里,向也门提供了20亿美元购买武器,“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美国在2010财年希望国会通过的1.5亿美元的援助。”

  瑞典智库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表示,2004至2008年间,俄罗斯占了投送到也门主要武器数量的59%,乌克兰为25%,意大利为10%,澳大利亚为5%,美国只有不到1%。欧洲、中东军事市场分析师丹·达林也说,就向也门提供的主要武器来源来说,“基本都是跟俄罗斯有关。”他表示,也门空军的核心武器都是来自于俄罗斯,其中包括米格-21,米格29和苏-22。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