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阳光私募三羊资产主动清盘 林少立梦断ITAT风投门

来源:杭州网-E时代周报 作者:毛瀚民
2010年01月07日11:29

  1月6日,深圳市三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少立的手机依然无法拨通。一个多月以来,这个曾管理超过10亿元资金的私募大腕影踪全无,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去年12月29日,深圳证监局曝光不具有合法资质的证券咨询机构,业界闻名的阳光私募三羊资产赫然在目。

  两天后,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在网站上发布公告称,终止三羊资产担任投资顾问的四个信托投资计划,并进行清算。这是自2008年初赵丹阳旗下信托产品“赤子之心”在暴跌前果断清盘之后的第二起信托产品清算事件。

  三羊资产现身深圳证监局黑名单是否其4只信托产品清盘的导火索?深国投信托市场部负责人蒙宇5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没有必然关系,可能是其他方面的事情。”

  林少立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三羊资产管理的“深国投·三羊卓越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四只信托产品全面清盘的原因并非业界所猜测的业绩不好,而是因为该公司卷入了一桩PE风险投资案当中无法自拔。

  从领先同行到分崩离析

  三羊资产管理公司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新华保险大厦8层 。1月4日,当时代周报记者第一次拜访该公司时,门口三只羊树雕盆景还在,旁边的财神位还供着三炷香。

  记者进门环视一周,总共几间不大的办公室内,只见几台电脑、几部电话、五六个人,很难让人联想到,这是一家管理资金超过10亿元的机构大户。

  证券研究员刘鑫对记者表示:“总经理林少立已经失踪一个多月了,公司内部人也找不到。”至于三羊资产为何清盘,刘鑫表示可以去问深国投。

  1月5日,当记者再次造访时,这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刘鑫不好意思地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当记者进入办公区后,室内忽然冲出三女一男,其中一名女士大喊:“他手里有录音笔,赶走他。”记者表明身份后,其中一名自称经理的男士吼道:“不许进我们公司来,再不出去我们动手了。”

  记者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和林少立什么关系?”该男子恶语相向,并试图抢夺记者手中的相机,直到记者退出公司大门,这位貌似公司负责人的经理还在骂骂咧咧。

  据记者调查,成立于2003年的三羊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林少立,股东是林少立和林少忠两兄弟,出资比例为8:2。2004年,林少立还注册成立了深圳市御品堂实业有限公司。

  记者多次拨打林少立和林少忠的手机,均无人接听,最后一次,林少立的手机传出了“你拨的手机暂停使用”,林少忠的手机则转入秘书台。

  深圳金融顾问协会的秘书长李春瑜向记者表示:“我也好久没有联系到少立了,非常让人意外。”

  据李春瑜介绍,林少立曾先后担任华夏基金研究员、泰信基金投资总监。他在资产管理领域颇有自信,营销能力出众。

  “少立的专业能力还是让人信服的,他曾经在前几年的二级市场赚了不少钱。”

  2008年年初,凭借与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合作,林少立凭借15亿元资产管理规模排在同行榜首。不过好景不长,由于投资业绩欠佳,2008年年中,江苏国投陆续解除与三羊的合作,2008年年末三羊团队开始分崩离析,一名任投资总监的合伙人也选择了离开。

  祸起ITAT上市未果

  多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透露,林少立失踪可能缘于其投资的服装连锁公司ITAT上市未遂,资金链断裂从而被套牢。

  据以往媒体报道,以“服装生产商—ITAT集团—商业地产商”的“铁三角”商业模式而著称的ITAT,打着“零场租、零库存”的招牌让蓝山资本、摩根士丹利、美林等投资超过1.2亿美元,并在辉煌的2007年、2008年疯狂扩张。

  在香港上市聆讯未过、大幅裁员撤店后,ITAT传出被如意集团收购的消息,但最终不了了之,四大风投机构的投资套现梦想成空。

  接近林少立的知情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林少立一边做阳光私募基金,一边进行PE股权投资,这在圈内并不是秘密。“应该是在投资ITAT项目初期募资环节出了问题。”据称林少立在募集资金时,以其作为4只基金投资顾问的未来数年收益和管理费作为还款保证,将所得资金投资于ITAT股权,希望ITAT能够上市成功。

  “林少立作为基金管理人,对PE风投这么热衷,一心二用,并不可取。”该知情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公开消息,2008年2月21日,ITAT在港首次聆讯遭到否决。随后其上市保荐人高盛与美林相继退出保荐上市的程序。同年7月ITAT第二轮聆讯再次被否。

  之后,ITAT进行了大规模收缩,各处店铺接连关闭,至2009年4月份,深圳总部的旗舰店也关闭。

  据上述人士介绍,如此一来,作为投资人的林少立资金链断裂。因此华润信托要求三羊资产清盘以保护投资者权益。

  对此,蒙宇对时代周报记者坚称:“是三羊资产主动提出清盘的,我们在去年12月31日接到三羊资产前投资顾问的申请,我们在31日对4只产品实施清盘,并在网站上发布清盘的公告。”

  问及清盘的原因,蒙宇称是“他们由于自身的原因和考量,不愿意再担当投资顾问”。

  记者问,深国投为什么会聘请一个不具有资质的机构做投资顾问?

  蒙宇表示:“我们的投资顾问在银监会有合法报备,证券投资信托受银监局监管,我们也和证监会有关部门沟通了,三羊资产上黑名单和我们信托清盘没有任何关系,可能是林少立自己的事。”

  根据华润信托公告,此次遭清算的产品涉及“深国投·三羊卓越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润信托·三羊卓越2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润信托·三羊卓越3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华润信托·三羊卓越4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4个信托计划。

  蒙宇称,深国投信托和三羊资产合作了一两年,三羊资产管理基金投资的回报只是中间水平,在深国投的4只信托基金投资中,“两只微亏,两只赚钱”。

  投资人资产仍安全

  华润信托的公告称:将按照三羊卓越系列信托计划《资金信托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受益人预留的信托利益分配账户以现金形式进行信托财产的分配。这显示,在阳光私募的框架内,相关投资人的资产仍在安全范围内。

  记者在三羊资产管理公司网站看到,公司自称是中国本土顶级的财富管理机构,专业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和私募证券投资,公司关联机构三羊资本国际有限公司专注于全球投资并为环球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根据相关资料,三羊资产的主要股东和投资经理为林少立。林为硕士学历,拥有12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此前历任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国泰君安证券投资管理总部高级投资经理、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部高级研究员;北京富瑞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等职。

  此前,林少立对其理想中的资产管理的描述是:“根据不同的市场机会推出不同的产品”,不排斥在熊市中配置大量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在2008年三季度A股市场一片凄风苦雨时,林少立强调单边下跌的熊市正是部署长期投资的战略时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