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评论

迪拜模式是否一无是处?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07日05:26

  债务危机不但打破了自称“日不落”企业的迪拜世界公司神话般的梦想,也把迪拜推上了风口浪尖。随着欠下800亿美元外债的迪拜世界房产项目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烂尾工程,一场关于迪拜危机给中国房地产的警示的讨论开始进入高潮。但迪拜模式真得一无是处吗?

  近些年国际油价飙升使得石油资源丰富的阿拉伯地区获得了更多的资金,但阿联酋迪拜的酋长们不满足于石油大国的地位,他们认识到石油迟早会枯竭,必须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才能维持可持续性发展。在迪拜,除了石油资源,就是其自然资源,是理想的度假胜地。也正是基于此,迪拜酋长的理想是把迪拜建成世界商业之都,希望2016年达到650万人口。于是,一些地产项目都朝着“世界第一”而努力,而迪拜对于各种生活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也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据悉,投入迪拜的资金基本都用在了房地产上,总投资额达到了1万亿美元,包括酒店、写字楼、商业娱乐设施和住宅。迪拜的地位也成为中东的香港,成为一个商业旅游中心。短短10年间,当地楼价涨了3~4倍。

  据测算,到2015年,迪拜石油储存会大量减少,面对能源危机,迪拜把自己定位为中东地区的会议中心和自由贸易港,因此通过商业和旅游地产拉动经济是必然的选择;而在这种缺乏壮丽自然景观的地方,只有建立“奇迹级别”的高端项目才能吸引人——不管迪拜危机是不是最终得到解决,这两条基本的原理都没有大的错误。

  豪尔斯企业董事长、楼市分析专家李小宁说:“从这点上说,我认为迪拜的发展应该得到肯定,甚至它的房地产模式值得借鉴,因为它通过筑巢引凤,短期内迅速地在自然环境非常不好的沙漠上建立了现代化的绿洲,吸引了全球的资金。迪拜的债务危机主要是使投资者的信心受挫,况且,迪拜只是说延期还债务,并没说不还,投资者并没有撤资,温州人并没有把房子卖掉,另外,迪拜政府也没有撒手不管,最近已经先期提供了100亿美元的贷款。因此,对于迪拜,要从积极的意义去看待。如果迪拜房价再跌30%~50%就可以去抄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迪拜经济简单集中在房地产建设方面,甚至大量借助外来资金开发房地产,短期内或许能拉动经济增长,但从长期来看风险极大。

  不过,也有人对此表示了不同的意见。“靠投资规模拉动不是不可以,而是一定要控制其速度和规模。”曾多次带领中国地产团考察迪拜市场的李小宁说:“迪拜给我们的启示是资金问题,是发展过快的问题。”

  李小宁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回暖已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此时向国际化迈进一步正是时候。走好了开放的这一条线,就会吸引大量的外来资金。

  (据《商业价值》杂志 潇棋/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