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钢材成贸易摩擦高发区 2010年出口复苏势头不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13:42
  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wiredecking)征收最高达289%的反倾销关税,这是2010年美国政府对华贸易限制的第一项裁决。

  事实上,对钢铁业稍有关注的人都可以感受到2009年以来钢材领域的高频率贸易摩擦,就在不久前的2009年11月,美国国际贸 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产钢材已成贸易摩擦的高发区域,今年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不过,受益于国际需求的整体回升和出口目的地的逐步多元化,2010年国内钢材出口的复苏势头值得期待。

  对上市公司影响较小

  美国商务部称,经过调查初步认定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拟对其征收42.61%至289%的反倾销关税,该项关税还要经过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之后再实施。根据日程,美国商务部将于今年5月作出终裁,国际贸易委员会于6月作出终裁。如果两项终裁都为肯定结果,将于今年7月开始正式征收反倾销关税。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资料,从2006年至2008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丝层板金额增长了49%,到2008年达到约3170万美元。

  2009年6月,有5家美国钢铁企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政府就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采取反倾销与反补贴(“双反”)关税限制。商务部于6月25日开始立案调查,国际贸易委员会于9月11日作出反倾销初裁。美国商务部还就同一产品于2009年11月3日初裁决定征收2.02%至437.73%的反补贴关税。

  东兴证券孙继青表示,国内钢铁企业中恒星科技宁夏恒力贵绳股份新钢股份韶钢松山三钢闽光等钢丝层板的产量比较大。但由于钢丝层板的产量占比较低,因此对整个上市公司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主要取决于钢铁行业的大环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