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农夫山泉VS海口工商 谁的砒霜门? > 农夫山泉与统一事件最新进展

“砒霜门”初检部门承认有误否认舞弊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07日02:36
  商报讯 (记者王晓然)在农夫山泉和统一两家企业的3款饮料被海口工商局公示砷超标并引发双方口水战一月有余之后,“砒霜门”有了调查结果——海南当地媒体昨日爆出,初检部门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承认“初检结果有误”,同时将出错的原因归结为“仪器老化、检测方法不标准”,但这种说法恰恰与其此前坚称的“设备及技术没有任何问题”自相矛盾。

  1月4日,技术中心向海南省工商局发出《关于接受海口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检测农夫山泉和统一饮料总砷超标结果误差的函》(以下简称“误差函”),称技术中心对留样样品进行复检并对初检结果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初检结果有误。

  对出错的原因,技术中心解释为,一是总砷检测的仪器已使用近9年,状态不稳定;二是检测人员为缩短检测时间而减少样品称样量。但技术中心对业界质疑的徇私舞弊和廉政问题予以否认。

  记者注意到,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将出错归罪为“设备+人为”的解释,与其在“砒霜门”刚爆发时的高调表态截然相反。

  2009年11月31日,在复检结果出来前,该中心主任吴淑良曾对媒体公开表示,该技术中心的检验设备刚刚通过一年一度的仪器计量校准检测,检验设备运行状况良好,且进行此次检测的检测人员是具有10多年检测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我们完全可以对送检样品检测结果负责。”

  记者昨日致电该中心负责人但未接通电话,海南省工商局办公室负责人也拒绝了本报采访要求,仅表示“这个文件(误差函)是机密,应致电其法规部了解更多详情。”但该局法规部电话一下午无人接听,只有座机彩铃不断重复着“专心、用心、尽心,海南省工商局的一切努力只为了使您真正放心……”

  农夫山泉董事会秘书周力昨日表示,海南省工商局还尚未通知该公司有关调查结果。他表示,公司正在对此开会讨论,将于近日对外公布公司态度和下一步行动。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