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收入核对新机制向开宝马住廉租房说“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7日15:19
  成千上万户家庭递交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申请,政府部门如何进行公正透明的核实和遴选?记者从上海市民政局获悉,上海“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开通半年来,已经发现4162户家庭在申报家庭收入时缺乏诚信,通过扎紧“篱笆”,确保把有限的公共资源切实用于最需要的人群。

  “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是我国首个为民生政策提供经济状况权威核对信息的政务平台,去年6月正式开通。系统开通以后,第一项任务就是为上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申请“把关”。开通半年以来,系统共为上海市房屋管理部门出具了1.237万份廉租住房核对报告,其中,4162户家庭申报收入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差异。

  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主任魏卿介绍说,在这些不诚信家庭中,申报收入与实际收入差异最大的高达每月1.36万元,109户申请家庭拥有机动车辆,有的家庭还拥有宝马、奔驰等高档汽车。此外,还有701户申请家庭串通单位共同造假。

  经过核实,这些被查出的不诚信家庭无一异议,全都自愿退出了廉租房申请。仅此一项,就为公共财政节省资金3100万元。

  针对当前热火朝天的经济适用房申请,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最近又共同发布《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实施细则》,明确界定了核对中止的7种“不诚信”情形。一旦核查发现申请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或者人均财产超过准入限额、银行账户数、证券账户数、社会保险费的缴纳与申请材料填写的不相符、申报期间有财产转移嫌疑等7种不诚信行为,都将立即中止经济适用房的申请。

  据了解,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通过与民政、人保、税务、房管、人行等14个部门建立的“电子比对专线”,可以直接查看申请家庭的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等情况,从而了解申请家庭的实际经济状况,公开、公正、透明地实施社会救助项目。随着这一核对系统的逐步完善,上海计划在今年重点进行经济适用房申请家庭的核对工作,同时开展最低生活保障、教育救助等项目的核对工作。

  而在以前,民政部门对申报家庭的收入核查主要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手工方式”。上海市民政局局长马伊里说,随着人们收入类型日趋多样,核对难度越来越高、工作量越来越大。据测算,上海仅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5个项目,基层工作人员一年就需核对123.5万户居民的家庭收入;另一方面,由于基层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还容易滋生“人情保”、“关系保”等不正之风。此外,非专业化核算出来的收入也往往不能被申请人接受,容易产生纠纷和矛盾。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