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自产手机叫板黑莓苹果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1月07日16:59

  谷歌自产手机叫板黑莓苹果

  人们在谷歌公司总部通过大屏幕观看谷歌Nexus One智能手机展示。新华社/路透

  本报讯(记者杨汛)昨日,谷歌在加州山景城总部发布了其首款自主品牌手机Nexus One,至此,半个多月来的传言成了现实。面对苹果凭借iPhone所取得的巨大成功,面对3G移动设备巨大市场的诱惑,谷歌这个互联网巨头也终于按捺不住,投身手机制造业。

  谷歌Nexus One是目前唯一一款采用Android 2.1操作系统的手机。这款手机拥有一个3.7英寸的巨大液晶屏幕和500万像素自动对焦摄像头,1GHz中央处理器以及512MB的内存,甚至与某些上网笔记本都不相上下。

  此外,其采用的Android 2.1操作系统还增加了动态桌面、改进的相册程序和增强的语音搜索、输入功能,搭配谷歌Nexus One强大的硬件配置,配合无线网络可以使这款手机在谷歌的老本行——互联网功能上如鱼得水。

  “谷歌是一家网络广告公司,业务重点在于搜索内容和文字广告。该公司也与许多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结盟,为手机提供Android操作系统。为什么谷歌要越过合作伙伴,推出自己的手机?”针对很多IT爱好者的疑问,有业内人士指出,谷歌意在借助手机硬件推广自家的Android操作系统,从而与苹果iPhone、黑莓等对手竞争。

  提到Android操作系统,就不得不将其与苹果的iPhone进行比较。业内人士表示,至少在功能上,Nexus One暂时还无法与苹果iPhone 3GS竞争。虽然前者的硬件配置要全面高于苹果iPhone 3GS,但是苹果拥有超过12万款软件,而Nexus One只有2万余款。市场调查公司IDC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支持Android系统的手机在手机操作系统中仅占据5%的份额,而苹果的市场份额为29%,RIM黑莓则主宰了44%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谷歌官方公布的Nexus One网站上显示,目前中国香港用户可接受邮寄。Nexus One的裸机售价是529美元(约合人民币3600元),美国用户和T-Mobile的签约价格则是179美元。RJ200

  新闻

  分析

  手机操作系统竞争四起

  本报记者 刘宇鑫

  “谷歌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自2008年面世以来已经出现1.0、1.5、1.6、2.0、2.1等多个版本,对其他合作伙伴的‘吝啬’,是其保证技术领先的常用手段。”北京邮电大学电信教授曾剑秋昨天表示。

  曾剑秋说,现如今的3G手机已全面步入智能时代,手机操作系统也需要不断更新。值得庆幸的是,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格局并非像IT界微软那样一家独大,而是处于充分竞争中。

  在OPhone平台推出之前,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格局大致为:诺基亚信赖Symbian,微软寄希望于Windows Mobile,黑莓、苹果等手机厂商使用自行开发的封闭系统。还有大量手机操作系统是基于Linux的开源平台,包括由中移动、摩托罗拉等30多家公司组成的开放手机联盟和谷歌共同开发的Android系统。

  “近年来,各种操作系统的研发仍处于起步阶段,各有千秋,但技术难度相差不大。既然发迹于搜索引擎的谷歌都出了手机,国内运营商为什么不能尝试进入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操作系统领域?”曾剑秋说,版本的高低只能代表一个操作系统功能的完善和丰富,中移动OPhone手机正在或将要把中国移动的多项业务内置其中,从这个角度来说,中移动基于谷歌开放式Android平台的自主操作系统OMS与谷歌Android不具有可比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