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最新消息

消费金融公司最晚7月开业 仍有诸多疑问待解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赵缜言 顾卓敏
2010年01月08日06:33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一次金融创新的试验,其获准筹建在第一时间内引来了个各方关注。中国银行昨天消息称,落户于上海浦东的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最迟将在7月正式开业。不过,这一新生事物所带来的疑问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揭开。

  筹建之前争夺激烈

  在此次浦东筹建消费 金融公司前,市场上的信息已经沸沸扬扬。一些传闻终于得到了证实。据了解,谁是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在上海的争夺还是比较激烈的。除浦东外,另一中心城区也提出了建立消费金融公司的设想,而且无论从手续、制度以及商家的反馈看,落选者在筹办前期都占有一定上风。知情人士称,在两个地区的争夺过程中,其实最后中标者很多东西的准备都不那么详实。

  开业之前模式不详

  从目前来看,信用卡以及商业银行金融消费业务与消费金融公司业务存在很大重叠。

  中国银行昨天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是“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融资,如购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以及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用途的消费事项。试点期间暂不办理房贷和车贷业务。

  截至记者昨天发稿前,消费金融公司有的消息就是已经获准筹建。除此之外,包括运行模式、管理费用、利息水平等问题,都还未得到明确回应。一方面,此类公司的筹建,对扩大居民消费尤其是耐用品消费有着一定推升作用。另一方面,现在网络论坛上已经出现了对于“消奴”的担忧。

  筹建之后同业竞争加剧

  上海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其合资方包括中国银行、百联集团、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资方占比分别为51%、30%和19%,注册资本金5亿元。

  有金融从业者认为,一定意义上百联集团充当了中介公司的角色,而且金融消费贷款也主要是和百联合作,就是说只有个人在这个集团下属的商家购买商品,才能获得消费贷款。在同行业的竞争中,获取了一定优势。

  渣打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以后的竞争肯定是有的,但这是好事情,能够推动整个市场。

  另外一端,小额贷款公司的老总则更加担心企业在竞争中的被动局面,“如果消费金融公司仅是对个人发放消费贷款,日子还相对好一点。不过同样是从事贷款,原本发放贷款的小贷公司现在无钱可贷的局面还没有得到缓解。我们希望政府在考虑到金融创新促进消费的时候,也能关注到我们。”

  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落户浦东

  昨天,记者从浦东新区金融办获悉,经过长达8个月的艰苦努力,浦东新区携手中国银行和百联集团,共同发起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据了解,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是全国范围内首批获准筹建的3家消费金融公司之一,该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出资2.55亿元,占51%;百联集团出资1.5亿元,占30%;陆家嘴金融发展控股公司出资0.95亿元,占19%。

  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是中国银监会落实国务院“金融九条”的重要举措。消费金融公司是一种新型的金融机构模式,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广泛使用,广受不同消费群体的欢迎,是刺激消费、增加有效需求的重要手段。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是浦东推动金融创新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消费、发挥金融对转变发展方式的支持作用,对浦东建设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浦东积极争取金融创新先行先试,致力于成为全国重要金融改革创新和辐射全国的承载平台。下一步,浦东还将再出重拳:据了解,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信贷转让市场、期货保税交割、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等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项目有望在浦东落地。

  业内人士表示,中银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中国银行将成为上海消费金融市场的最大赢家,借助百联集团强大的零售渠道,业务开展将会相当迅速。但也有人士指出,消费金融公司目前亦无明显优势,盈利空间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