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评论

消费金融公司将满足不同消费需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8:53

  随着三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破茧而出,使得人们对消费金融公司推动我国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预期显著增强。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能为商业银行无法惠及的个人客户提供新的可供选择的金融服务,满足不同群体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

  较高 门槛保证消费金融公司资本实力

  在银监会出台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中规定,消费金融公司注册门槛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兑换货币;主要出资人应具有5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最近1年末资产总额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连续2个会计年度盈利,承诺3年内不转让出资。

  分析人士指出,设置较高的进入门槛,一方面保证了消费金融公司拥有充足的资本实力,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另一方面,也预示了只有大银行或者大的集团机构才有资格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未来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将成为市场的主流。”

  虽然工行交行等大型商业银行此前均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表示出了兴趣,不过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也有些银行对于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不太“感冒”。分析人士指出,从银行的角度来讲,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必然消耗商业银行自身资本金,尤其是在监管机构加强资本监管、银行资本金成为稀缺资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尚没有大规模开展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动机。

  由于消费金融公司业务范围较为狭窄,使得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对商业银行吸引力下降。从防范风险的角度,监管机构不允许消费金融公司提供车贷、房贷等大宗消费品贷款,但目前我国消费信贷类的金融业务中,80%以上是房贷和汽车贷款,而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装修等项目占比很少。

  另外,消费习惯也成为消费金融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问题。对于一个居民储蓄率约为50%的国家而言,要使人们立即摒弃根深蒂固的“量入为出”的传统消费文化,还面临较大的挑战。“如何让习惯积累型消费的国民在日常消费中采用贷款模式,这将成为未来消费金融公司能否生存和健康发展的关键。”一位商业银行个金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