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有色板块仍为市场风向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08日10:16
  2010年元旦后的第一周,港股升势明显,美国股市相对平稳,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股市也小有收获,应该说外围市场的环境并不差,但A股市场众多机构所期待的春季行情并没有如约而至,整体走势略显疲弱,尤其是本周四的放量下跌,让部分机构对未来行情顿生忧虑。我们认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由以下因素所致:

  楼市过度繁荣引发政策变数。2008年底的4万亿投资和2009年的超常规信贷投放硬是将中国经济拉出了一条完美的V型反转曲线。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先导产业汽车、房地产,中游的机械、化工等制造业,还是上游的煤电油运行业,都显示出明显的复苏趋势,尤其是汽车和地产两个先导产业在积极政策的推动下,分别实现了40%和50%以上的增长。然而,正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繁荣引发了2009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的政策微调,其中针对楼市的政策更是密集出台,诸如二手房交易税优惠政策取消、二套房贷收紧、物业税开征重提等。政策的这些细徽变化无疑将影响投资人对未来的预期。事实上自2009年8月以来,地产板块持续跑输市场。本周四的领跌板块是之前一直保持强势的汽车板块。

  未来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受限。A股市场多年的运行经验表明,流动性决定合理估值的高低。2009年信贷增量大约9.5万亿,如此的资金投放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目前多数机构预测2010年信贷增量是7.5万亿,随着流动性的悄悄收缩,以前看似合理的估值就显得高了;另一方面,12月31日,A股流通市值突破15万亿。11月底,国内居民储蓄余额为25.38万亿。流通市值与储蓄余额的比值为57.88%,该比值历史最高值为57.46%,海外股市这一比值最高为60%。从这一点来看,居民储蓄资金对A股的支撑已经显得吃力,未来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受限。

  资金与筹码的平衡也在变化。自2009年6月份新股恢复发行以来,在半年时间里共发行新股103支,募集资金1963.44亿元。其中2009年12月共发行新股27支,募集资金530.2亿元,新股发行呈明显加速趋势。如果再算上解禁股以及配股、增发、定向增发、可转债等再融资情况,市场实际扩容速度更快。而作为市场主要资金供给方的基金,却并没有同步扩张。虽然2009年全年新发基金快速扩容达到121只,募集份额高达3821.937亿元,但2009年末,国内基金业仍出现了历史上的首次年度缩水,与2008年相比,基金份额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1146亿份,这说明2009年全年基金份额实际上是净流出的。再考虑到各基金公司目前仓位较高,与快速增加的股票供给相比,短时期内资金就略显不足了。

  场内机构参与热情略显不足。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冲击3478点之前的15个交易日,两市单日换手率在3%以上;2009年11月24日上证指数冲击3361点之前的7个交易日,两市单日换手率在2%以上。而最近19个交易日,两市单日换手率一直徘徊在2%以下。本周有关股指期货的传言,虽带动了期货概念股、权重蓝筹股、券商股等走强,给已疲弱的A股市场注入了活力,但遗憾的是,本周二最高单日换手率只有1.81%。历史经验显示:两市单日换手率不能维持在2%以上,上涨或反弹的持续性、高度将打折扣。A股继续向上的动力似乎并不足,除非后市两市换手率重上2%。

  尽管短期内市场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我们也注意到以下一些积极因素:首先,2010年宏观经济保持稳定持续增长的主基调并没有改变,管理层一再表示将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有保有压的产业扶持政策,保证经济的持续增长;其次,经历了2009年的去库存化后,2010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更为坚实,我们预计2010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至少有望达到25%以上,强劲的盈利增长将化解部分估值压力,从而推动市场整体提升;最后,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政策已经具备推出的条件,这些政策的推出无疑将有利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认为短期内融资融券板块将成为判断未来市场走势的风向标;此外,伦敦有色金属近期走势强劲,频创新高,伦铜已恢复到2008年十一前的位置,这无疑将给A股有色板块股价以支撑。如果这两个板块能走强,则市场有望重拾升势,因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两个板块。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