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标的猜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益民
2010年01月09日11:54

  1月8日晚,国务院原则同意开设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厉兵秣马四年有余的融资融券业务终于一朝成行。

  曾经参与深圳成指、沪深300等多个知名市场指数编制的知名指数专家毛讯博士十分兴奋地告诉记者:“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开闸放行,意味着中国股市只能做多盈利的单边市

场机制的终结,同时也为股指期货顺利推出削平了最后一道制度障碍和壁垒。”

  尽管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已全无悬念,甚至股指期货迎面而来的脚步声也变得更加清晰、响亮,但融资融券业务与股指期货交易标的仍然罩着一块朦胧的面纱。

  据毛博士透露,股指期货的交易标的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深圳市场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标的应为40家上市公司组成的深圳成分指数样本股,上海市场的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标的可能会从上证50或上证180样本股中选择,尚待有关部门最终敲定。

  有市场人士指出,1月8日一直在单边下跌的市场所以能在尾市收红与这则政策消息传闻刺激有很大关系,那些对未来股指期货走势能产生重大影响的权重指标股,以及有可能成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交易标的的成分样本股有望成为市场短期炒作追捧热点。

  巨潮指数网和中证指数公司的公开宣传资料分别显示,深证成指兼具价值尺度与投资标的功能,由深市40家上市公司组成,相对于综合指数能更敏锐、准确地反映出市场波动势, 具有“先行指标”特性;上证50指数由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组成,以综合反映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的整体状况;上证180指数样本股是在所有A股股票中抽取最具市场代表性的180种样本股票,指数性质为反映上海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具有可操作性和投资性、能够作为投资评价尺度及金融衍生产品基础的基准指数;而沪深30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选取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的成分股指数,指数样本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

  据光大证券超强版数据行情软件统计数据,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前10名上市公司为工商银行(601398)、中国石化(600028)、中国银行(601988)、招银行商(600036)、中国平安(601318)、中信证券(600030)、兴业银行(601166)、浦发银行(600000)、交通银行(601328)、宝钢股份(600019),其中工商银行权重为11.78%,中国石化权重为8.34%,中国银行的权重为6.75%,沪深300指数前10权重股占全部样本指数的比重达39.63%。

  在沪深300指数中,深圳成分指数样本股所占权重相对较低, 以9.39%位居深圳成指样本股权重排名首位的五粮液(000858),在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仅为1.03%,居第17名;位居深圳成指样本股权重排名第二的万科(000002),占沪深300指数权重只有0.9%,位居第19位。至于经常左右深圳市场走势的深发展(000001),占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则显得更低,仅为0.63%。仅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权重结构看,银行保险股对未来股指期货的走势举足轻重,深圳成分指数权重龙头股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则相对偏弱。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