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物美接盘 易初莲花败走天津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1月11日07:3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伟勋 在天津市场耕耘6年后,泰国正大集团旗下的零售企业易初莲花 (卜蜂莲花)不仅没能绽放,反而不断枯萎,直至易主退出。

  正大集团日前将天津易初莲花超市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给民营零售企业物美集团,其在天津经营的全部4家大型连锁超市将由后者接盘。至此,易初莲花正式退出天津市场,物美在天津的门店则由51家增至55家。

  易初莲花将这次挥别天津的主因,归结于当初选址不当导致经营困难。而知情人士称,这家泰资零售企业在天津的失利“不足为奇”,经营不善的表象背后,还有更为复杂的隐情。

  退出天津

  新年第一天,物美在天津迎来了新的起点,而易初莲花却在这座城市走到了终点。

  2010年1月1日,易初莲花与物美签订的转让协议生效,天津易初莲花超市有限公司的股权及其经营的卫国道店、大沽南路店、京津路店和天泰路店四家大型综合超市,正式由物美集团旗下的物美国际有限公司接盘。

  双方没有透露此次交易涉及的金额。有消息称,物美的收购金额不超过2000万美元。

  易初莲花是正大集团旗下的大型购物中心,以正大集团创始人谢易初的名字和泰国国花莲花命名,2007年底更名为卜蜂莲花。易初莲花1997年6月在上海浦东开设了中国大陆的首家门店,目前在中国共拥有70余家门店。2008年,易初莲花以130亿元(估计值)的销售规模,位列中国连锁百强第25位。

  2003年,易初莲花进入天津,很快开设了4家门店。但这4家门店经营状况一直不够理想,处于亏损状态。在2007年5月的资产重组中,为了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包括这4家门店在内,共有11家“表现欠佳”店铺被母公司正大企业(0121.HK)剥离至同为谢氏家族控制的关联企业CPH公司。

  正大企业在当时发布的公告中表示,被出售的这些店铺大部分已开业两年以上,但财务业绩仍然相对低落,预料其财务业绩在可见将来难有迅速显著改善。

  易初莲花北方区一位人士透露,公司总部每年都向天津门店注资,提供各种资源进行帮助并实施了一系列调整,但始终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在发给本报的一份书面声明中,易初莲花表示,2003年入驻天津至今已有6年,由于不够熟悉天津的商业环境,卖场的选址不甚理想,造成经营困难。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对天津市场做必要的、适当的调整。同时,为了整合公司资源以集中在北方尤其是北京地区发展,公司决定暂别天津市场。

  上述易初莲花北方区人士称,选址不当是公司在天津亏损主要原因,管理、资源、规模等,都是次要因素。不过,物美对外发布的新闻通稿中指出,易初莲花在天津的4家门店基础条件良好,由于店铺数量少,无法实现规模效益。

  目前,上述4家门店已停业装修,预计春节前更名易帜并重张营业。物美董事长吴坚忠表示,“这几家门店易初莲花经营得不太理想,而我们在天津已初具规模,接过来后会有很好的改观。”

  此次收购前,物美在天津经营大卖场9家,超市及便利超市42家。

  更迭与纷争

  6年时光,花开花落。在一些知情人士看来,易初莲花在天津的衰败让人叹息,却又不足为奇。

  2003年进入天津,是易初莲花雄心勃勃的“千日百店”计划的一部分。当时的主政者谢汉人提出,到2006年年底前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开出100家连锁超市。这意味着在3年内,易初莲花要新开近70家门店。

  今年44岁的谢汉人是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的次子,曾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2006年9月前一直是易初莲花的核心领导者。

  高速扩张的后遗症很快显现。一方面,一些门店的选址较为偏僻,客流稀少;另一方面,公司人才、管理、物流配送、信息系统等都难以跟上门店增长步伐,导致商品和服务频频暴露问题。

  最为明显的问题是易初莲花销售的商品中,多次出现质量较低甚至不合格产品。由于收费较多、结账缓慢,易初莲花与供应商的摩擦也时有发生。

  一位与易初莲花有过合作的食品供应商称,易初莲花天津门店卖得太差,他们生产的食品经常是过了保质期也没有销售出去。

  2006年9月,谢汉人由执行董事调任公司副主席,曾任沃尔玛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营运总监的JimHaworth出任易初莲花总裁。随后,谢国民长子谢吉人于2008年5月出任执行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取代谢汉人。

  主政者更迭后,易初莲花搁置了“千日百店”计划,重心转至业务整合和减亏增盈上。最近几年,易初莲花的新开门店不到5家,还关闭了浙江桐乡店等业绩不佳的门店。

  尽管JimHaworth和谢吉人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重组,提升品牌形象并改善供应商关系,但仍未将易初莲花及其母公司正大企业拖出亏损泥潭。2007年和2008年,正大企业分别亏损3.05亿和4560万港元。

  易初莲花一位前任高管认为,公司亏损更为深层次的症结,是这家泰资家族企业内部的复杂关系,相当一部分高层管理者为争夺话语权而展开较量,主要精力没有放在超市经营上。

  易初莲花的决策层中,绝大部分是谢氏家族成员,他们经营零售业务的战略和思路不尽相同。在经营层中,除了家族成员外,还有来自美国、台湾、上海的管理者,各个派系隐约存在,争锋角力导致了基层管理频繁更换,一些战略决策在执行中出现变形。

  此外,知情人士称,一些谢氏家族成员对职业经理人的经营管理进行了不适当的干预,使得后者受到掣肘。

  2009年12月31日,易初莲花母公司正大企业的最高决策层又一次发生变化。2008年5月调任公司主席的JimHaworth辞任,70岁的谢国民出任执行董事兼主席。

  此前,谢国民早已淡出易初莲花。这一次重出“江湖”,或许意味着易初莲花新一轮变革的开始,而退出天津市场,似乎只是一个前奏。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