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财政向扩内需调结构发力 力助民生再激消费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1月11日13:19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罗沙韩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0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上说,2010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将重点在扩内需、调结构上下工夫,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谢旭人强调,2010年要把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从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继续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等方面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教育 务工子女将获支持

  全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到68477亿元,增长11.7%。财政部预计,2009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2002.41亿元,增长24.9%。谢旭人指出,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是2010年财政助力民生一大重点。财政部门将健全投入机制,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具体政策包括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支持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实施好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等。

  医改 基本药物覆盖六成

  财政部预计,2009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266.7亿元,增长48.2%。谢旭人表示,2010年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落实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并将各级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支持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到6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促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社保 低保将与物价联动

  财政部预计,2009年中央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13.47亿元,增长24.4%。谢旭人说,2010年要扎实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建立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按2009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就业 扶持政策再延一年

  2010年要加大资金投入,将2009年到期的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一年,促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鼓励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就业,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支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

  安居 加快安居工程建设

  财政部预计,2009年中央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为543亿元,增长198.5%。谢旭人表示,2010年将继续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廉租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工程以及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工作,并通过适当方式支持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落实好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税收优惠和收费基金减免政策。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