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贷类理财新品发行量骤减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11日09:54
  曾占据理财产品半壁江山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在今年并未获得一个良好的开端。普益财富统计报告显示,新年第一周,银行信贷类理财新品数量仅为12款,与节前最后一周的67款相比,增速骤降82%。

  如果与去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密集发行时每周上百只新品出炉的情形相比,此类产品在今年伊始数量骤减的趋势恐怕更为明显。Wind数据显示,2009年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7315款,其中投资于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到3661款,占比为50.05%。但随着去年下半年银监会《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下发,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被禁止投资于理财产品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或票据,换句话说,银监会叫停了购买本行信贷资产的银信产品,以此防止表外信贷增长。

  这一叫停将使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大幅缩水。相关分析师此前表示,在以往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中,有近一半产品是以本行信贷资产发行的,因此《通知》必将影响到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

  果不其然,新年第一周,在22家银行发行的89款个人理财产品中,仅有6家商业银行发行12款信贷类产品,市场占比从以往最高70%降至目前的13.48%。而此前并不“出色”的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到60款,比前一期增加14款,市场占比为67.42%。

  由于此前多数信贷产品为非保本浮动型收益产品,因此信贷产品数量缩水还直接导致非保本浮动型产品数量下降。数据显示,1月第一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发行数为40款,比上期减少61款,且市场占比大幅下降到44.94%;保证收益型产品发行数为38款,比上期增加7款,市场占比为42.70%;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为11款,比上期增加4款,市场占比为12.36%。同样,信贷类产品数量下降,使得客户再想购买到收益率相对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变得不那么容易了。

  数据显示,一般产品年化收益率在2.5%的水平时,信贷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往往是3%-4%,甚至更高。在2009年到期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中,超过九成产品实现预期收益,其中多款超预期收益。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央行银根的收紧,这类产品的收益水平有望进一步走高,“数量少、收益率高,势必成为市场争抢的对象。”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