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3G用户今年达6000万户 网络优化市场将迎百亿年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2日02:20
  想玩手机联网游戏,可惜网络不通;想要手机视频通话,可惜速度太卡……虽然进入了3G网络,但用户体验度仍可能停留在2G时代。

  “一旦出现"杀手级"应用,整个3G产业会被向前推动好几年。所以千万不能在网络上卡壳”,通信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0年三大运营商都不 约而同地盯上了网络优化市场,预计该市场今明两年的规模将突破100亿元大关。

  3G用户快速增加

  一位电信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G的前期投入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几年应是用户数开始爆发性增长的时期。

  记者了解到,3G用户正在急速增加。联通版iPhone手机销量目前已达30万部。联通用了40天时间使得iPhone手机销售突破10万部,而余下的20万部的销量却只用了20天。日销售量由当初的2500部飙升到目前的1万部。

  中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移动近日向工信部上报今年发展规划,提出2010年将发展3000万TD用户。中国联通预计3G正式商用1年内,可发展2000万至3000万用户。

  网优决定用户体验度

  3G时代,电信增值业务产业链参与者众多,从业务类型上看,手机游戏、手机电视、移动支付、移动IM、移动电邮、位置服务、二维码等新业务新应用层出不穷。如果网络信号不通畅,下游的多种增值业务,均将受影响。

  此外,3G的工作频率(2000MHz左右)远高于2G的900MHz,3G信号穿透阻挡物能力大大低于2G,所以3G的信号覆盖(尤其是室内覆盖)所需设备须加大投入。以中国联通WCDMA为例,室外覆盖已经完成了90%以上,但室内覆盖却还差很远。由于3G在2010年处于导入期,所以通过网络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更是运营商的重中之重。

  券商密集调研

  上个月底,冒着寒冷天气,某券商通信行业分析师带领着调研小组奔赴大唐电信三维通信等企业进行调研。“去三维通信,主要就是去看看他的网络优化业务。”

  记者则了解到,出于对3G市场在2010年明确增长的预期,多家券商已经提前布局,近期纷纷对多家3G领域的上市企业进行调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近期已经有三家券商来企业调研,主要了解了企业的订单情况。

  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如果说2009年通信设备行业的主题是3G建设,那么2010年的主题就是3G优化。专家预计,今后5年,随着3G的大规模发展,该市场规模会维持在100亿元以上,市场容量将保持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