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空头大师查诺斯:中国楼市泡沫比迪拜严重千倍

来源:大众网 作者:黎史翔 陶韵西
2010年01月12日00:09

  曾准确预测美国能源企业安然会破产 “空头大师”查诺斯语出惊人——中国楼市泡沫比迪拜严重千倍

  据韩国《朝鲜日报》昨日报道,“空头大师”查诺斯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以上。”

  对冲基金 为卖空中国股票疲于奔命

  尽管全球经济陷入危机,但中国经济2010年有可能实现近10%的高增长。因此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全世界的资金将涌入中国,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将会全线飘红。

  但也有人预测这种情况可能会突然终结,凭借“中国泡沫会破灭”的预测进行打赌。

  据《纽约时报》报道,部分对冲基金为了卖空中国的股份公司,正在疲于奔命。卖空是借入某公司股票抛出后,以低价重新回购赚取差价的投资手法。

  “空头大师”查诺斯2001年因准确预测美国能源企业安然会破产而一举进入华尔街巨富行列。他从2009年夏天开始研究卖空中国企业股票的方法。

  中国不允许在股市进行卖空,并且严格限制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查诺斯说:“计划卖空(与中国需求相关的)水泥、煤炭、铁矿石、建设相关企业的股票。”

  查诺斯此前因准确预测安然、泰科国际有限公司等优良企业的股价会暴跌而名声大噪,他在接受美国经济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比迪拜严重1000倍以上。”

  查诺斯强调:“比起对资产价格的高估,信用的过剩供应才是制造泡沫的主要原因,目前在地球上还没有一个地方的信用过剩供应程度能赶得上中国。”

  《经济学家》警告 中国楼市泡沫危险

  信用过剩也就是流动性过剩,指有过多的货币投放量,这些多余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于是就有了投资、经济过热现象,以及通货膨胀的危险。

  英国时事周刊《经济学家》也警告称,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泡沫有破灭的危险。

  《经济学家》曾于2007年在美国次级债危机发生之前多次发出警告。

  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机终于爆发。

  在华热钱 至少有6000多亿美元

  房地产独立评论人牛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热钱是指为追求最高报酬以最低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而不是以长期投资为目的,所以短期内房价被炒高以后,这些投资者有了盈利后肯定是要撤走的,这是热钱的一大特点。

  牛刀说:“热钱早就在楼市和股市上都有投机。迪拜的热钱才600亿美元,这几年以来,滞留在中国的热钱至少有6000多亿美元。如果这些热钱全部集中在一个时间出逃,产生的泡沫破灭效应会比迪拜严重得多。”

  背景链接

  房地产过度开发导致迪拜危机

  据披露,过去4年多来,迪拜以建设中东地区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为目标,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建设项目。在此过程中,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加,估计目前债务总量达到了近800亿美元。

  在迪拜,工地遍布全城,而且动辄就是“世界最高”、“世界独有”或者身价百亿的项目。为了进行这些项目,政府与其所属开发公司在全球债券市场大举借债,筹措投资资金。而这些投资无数的项目却难以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最终让迪拜一步步走上债务危机的道路。

  迪拜之殇:今日迪拜可能就是明日中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