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利好”未能提振股市 “百点长阴”凸显分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12日09:09
  1月11日,受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获批的利好消息刺激,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高开,上证综指最高涨幅一度达到3.28%。然而,由于银行券商等板块个股开盘后迅速回落,两市股指也相继受到牵连,沪指收出百点长阴,深成指更是坠入了绿盘,市场报以厚望的“二八现象”仍 在温吞不前。

  截止到收盘时,上证综指报于3212.75点,上涨16.75点,涨幅缩窄至0.52%,沪市全天成交金额达到1825亿元;深成指收盘报于13161.1点,下跌106.35点,跌幅0.80%,深市全天成交金额1031亿元。

  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消息,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品种。目前监管机构已基本完成了必要的准备工作,正在权衡这些项目推出的适当时间和切入点。

  继不久前推出创业板之后,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以及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被视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顺理成章的步骤。业界普遍认为,这些举措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避险工具,并能长期降低市场波动性。

  然而,在这一政策“利好”兑现后,沪深两市大盘高开低走的疲弱走势却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而且,在外围市场普遍喜气洋洋的氛围中,A股市场携利多而反向行走的“独角戏”表演,就更显得不合时宜。

  外围股市来看,亚洲股指周一出现普涨,澳洲综指周一收涨0.79%,创一年多来新高;台湾股市周一收涨0.52%;香港恒生指数报收22411.52点,涨幅0.51%;而日本股市周一因成人节假期,休市一天。隔夜美国股市方面,尽管就业报告低于预期,但投资者仍相信就业市场总体已经企稳,美股周五小幅上扬。

  对于此前投资者普遍抱以厚望的两大金融创新(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如今缘何出现了“见光死”式的现实背离?对此,联讯证券分析师柴永宁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前期市场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推出已经有充分的预期并有一定的炒作,因此本次利好兑现成为蓝筹股见光死的可能性较大,当天蓝筹股高开低走的单日骚动行情便是证明。“同时,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基金有调仓的需求,资金会从高估值品种向低估值的蓝筹权重流动,股市将面临结构性调整。”

  更多业内人士指出,不管大盘首日迎新的态度如何,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所带来的资金膨胀效应以及避险工具的基本功能都不得怀疑。应该看到,相伴而行的市场大扩容让这一利好光辉尽失,大盘在资金抽离的失血状态下显得滞重难行。

  11日当天,A股市场又迎来了4只新股的同步申购,包括主板的正泰电器和中小板的积成电子格林美新纶科技。13日,中小板还将有3只新股申购。虽然从数量上来看,本周IPO公司总数不及上周,但其合计拟募资规模却增加了逾一成。这意味着市场扩容仍维持“加速”态势。

  在IPO令资金面承受重压的同时,限售股解禁也将在本周迎来2010年的首个高峰,两市合计解禁股份数高达约215亿股。其中,仅中国人寿一家解禁股份就达到近192亿股。

  同时,国务院办公厅10日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加强风险防范和市场监管等问题提出要求。11日沪深两市房地产板块大幅下挫,房地产指数跌幅达1.8%,位居下跌板块之首。房地产股票的批量下跌,也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心理暗示和影响。

  申银万国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李虹表示,投资者回归地产股的步伐在政策面逐步明朗后,还需要基本面(尤其是销量)的支撑。对于政策的执行力度及房屋销量是否会在政策从严后有所喘息,仍很难判断,但总体上看来,春节前房屋销量难以出现惊喜,地产板块的整体转机可能还需等待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宏观经济重要数据将要公布,是否会有超预期的数据出现,是市场各方都在密切关注的焦点。同时,2009年CPI数据则很有可能高于市场预期,是否会再次引发市场对紧缩政策的担忧,同样引起了各方的警觉。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