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刺激计划难救失业率 美舆论质疑奥巴马新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2日10:58

  游心

  自奥巴马政府实施第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至今已过10个月。但美国劳工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的失业率仍维持在10%的高位,非农业部门的就业岗位减少了8.5万个。美国国内对联邦政府刺激计划的质疑声正日益高涨。

  路桥投资:石头太小难造大浪

 

 美联社的分析师近日指出,奥巴马政府在道路、桥梁项目上的大量投资对于解决地方失业问题并无帮助,如果说有帮助的话,也仅限于建筑业,且效果有限。

  根据美劳工部的数据,去年12月,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2.7万个,建筑业减少5.3万个,批发贸易行业减少1.8万个。目前全美总失业人数达到1530万。

  “投资多或投资少——就算是零投资——也并无多大区别。”美联社分析称,地方失业率难降,显然令外界对奥巴马此前提出的“为了增加就业岗位”必须投入更多路桥建设(10.93,0.01,0.09%)资金的观点产生质疑。

  目前,奥巴马希望国会通过第二轮刺激计划法案,其中包括更大数额的路桥项目投资支出。奥巴马称,路桥项目“在刺激就业的工作中占据了中心地位”。

  但有经济学家形象地称,想通过路桥项目来提高美国就业率、促进经济复苏,就像是“企图用人力来推动帝国大厦”。美联社发现,自从国会去年通过刺激计划后,即使是在从交通运输投资中获益最大的建筑业,其所获刺激资金和建筑工人雇佣率之间也几乎没有关联。

  “作为创造就业的政策工具,这(刺激计划)似乎并没击中要害。”美国埃默里大学经济学家托马斯·史密斯曾经是刺激计划的支持者,不过现在他说:“以提高就业为目的来衡量,目前的效果似乎并未达到预期。”

  美联社称,单凭路桥项目,要想在美国总量达14万亿美元的经济中制造出大浪花,“这粒鹅卵石未免太小了”,况且启动一项路桥工程,即便之前有充分准备,也将需要耗时好几个月,短期内难收效果。

  纽约州立大学宾厄姆顿分校的经济学家亚伦·杰克逊说:“我的底线是,在没有看到第一轮刺激计划的更大效果前,对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第二轮刺激持质疑态度。”

  刺激计划缺陷:小建筑商难分羹

  民间同样也有质疑声。美国通用承包商协会(the Associated General Contractors of America)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西蒙森说:“即使一次花掉200亿美元,也未必能整个改变现在我们所见的经济下行悲剧——不光是在建筑业,还有整个美国经济。目前的失业问题破坏性太大了。”

  在刺激计划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州县所获得的资金不等。以田纳西州为例,距该州首府南纳什维尔90分钟车程的马歇尔县获得的人均道路修建费用,就比同州的好几个县要少。

  地方政府官员也悲观看待未来的就业情况。他们预计失业率将继续上升,甚至有人预计全美失业率很快将升至20%。

  “刺激计划根本没有惠及马歇尔县的工人阶层。”当地的建筑承包商艾萨克·兹穆勒眼看着自己的建筑生意从2008年下半年起每况愈下。2008年,他大约建造了30幢房子,而他对2010年的预期非常不乐观。

  分析人士称,像兹穆勒这样的建筑承包商表面上似乎是刺激计划的获益者,但实际上,路桥建设资金几乎未能缓解他们的窘境,因为这些项目往往需要昂贵的重型工具,而大部分建筑商人并不拥有这些设备,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更无力添置设备。

  兹穆勒说:“我们发现了问题,很不幸,当他们(政府)把这些项目进行招标时,只有少数公司有资质竞标。”住宅和商业建筑构成了美国建筑市场的主体。

  不过,奥巴马政府仍在为其政策辩解。白宫经济顾问伯恩斯坦称:“我们有很多理由修复国家的基础设施,同时也需要很多目前失业的工人重新参加建设。将这两个概念嫁接起来,就能催生出合适的刺激计划和好的政策。当你投资在基建相关领域时,你就是在为那些有需要的人们创造不错的工作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