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李荣融:央企不要做雷曼 前景不明就捂紧钱袋子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2日11:36
  “作为央企自身,特别是大型央企,千万不要走到雷曼破产的地步,因为造成的影响绝不仅仅是针对这一家企业那么简单。在前景不太明朗的时候,没有什么比捂紧钱袋子更为紧迫的”

  2010年1月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用“经历的 过程不平凡”、“所做的工作不简单”、“取得的成绩不容易”三句话评价了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央企2008年的表现。李荣融援引美国雷曼不被拯救而破产的例子,认为大企业出了毛病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甚至于影响世界经济。鉴于此责任非同一般,李荣融表示,在前景不明的时候,央企一定要“捂紧钱袋子”,强化风险管理,以保现金流不断。

  以下为李荣融该观点原文:

  我认为在前景不明的时候,没有什么比捂紧钱袋子更重要。所以在2007年底,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我就提出来要捂紧钱袋子。到2008年4月份召开视频会议的时候,我就说要储备(足够使用)两年的钱,(保证)即使不开工也要发出工资。因为谁能熬到最后,他一定是胜利者。我们有教训,刚才厉以宁教授讲了资金的结构,一个简单的道理:如果银行自己感觉要死了,他首先要让你死,然后他才死。

  我们有一个企业,运行得应该说还可以,不是太差,但是负债率比较高。那个时候他是87%(负债率),一有风吹草动,银行一听说这个企业有点问题,就把企业的资金缩了,最后把这个企业缩死了。所以现金流一定不能断,否则就必死无疑。

  所以雷曼兄弟公司高层在国会过会的第一句话就是:为什么我是唯一不被拯救的?有人救他们一把的话他们不至于死,但是从企业的眼光来看,为什么要走到这一步呢?你叫人救就得看人脸色,人家愿意救才救,不愿意救就不管。但是作为企业自身,特别是大企业,千万不要走到那一步,因为造成的影响绝不仅仅是针对这一家企业那么简单。就说我们东方汽车,它在湖北地区的中小企业164家,我们一个中国铁路工程公司职工20多万人,但是它用的农民工有180万人,所以他们一垮台,有180万人下岗。所以在前景不太明朗的时候,没有比捂紧钱袋子更为紧迫的。

  这种大变革是我们基本功的大检阅,企业平时积累下的基础在这个时候就要发挥作用了。我们首先做的就是强化风险管理,这是我们的教训。不是说我们一直做得很好,我们做错的事不少,我上来以后(发生的)第一件事大家很有印象,我们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事件),我处理了五年,但是处理的手法是用市场化的办法,应该说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但是当时要处理谈何容易?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规模在我们央企来说太小了,但是它的影响太大了。因为它是一个上市公司,实际的股民不仅在新加坡,更多的在美国和加拿大,光去做股民的工作就花了不少的时间,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必须把风险管理放在前面。所以我们2006年6月就启动了风险全面管理的指引,要求中央企业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所以(效果)在这次危机当中显现出来了,没有发生美国这些大企业出现的大毛病,至今没有一个企业倒闭。所以在管理当中,基本功不能偷懒,偷懒了一定会被惩罚。

  第二就是讲成本。说实在的,竞争的背后就是成本的竞争。别看我坐在前台谈判,谈判的背后全靠你们,你们的成本降得下来我就谈得赢,你要降不下来,我很难赢。所以从国资委成立之日起,我们对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有四项指标,其中一项就是成本。所以在这次危机当中,应该说(成效)也显现了出来。当然我们还做得不够,因为我们降的余地还不小,要像王永庆先生那样,他没讲太多的道理,就是每年在成本上多降20%。王永庆先生做批示,会将16开的纸一分为四,然后在其中一块纸上做批示。我们的中石化尽管在世界五百强排名第九位,是中国企业最好的,但是一对比差距太大了。企业必须这样,才有赢的希望。

  第三就是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要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必须重组,必须调整。原来批评比较多的是国有资本的效率太低,就是到了国资委,一个轻工的企业亏损了,工资都发不出来。另外,建材企业有市场但是没有制造能力。就是这么调整重组,还有不少老同志写信说不能调,你说国有资本效率会提高吗?这不可能,所以必须加以调整和重组。

  第四方面就是加强研发。穷的时候说实话,你说加强研发,首要的是要解决市场,要赚钱。但是我们现在这些不是小企业,大企业是一艘航空母舰,不能沉,沉下去是起不来的,

  所以在这场危机当中,应该说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分管我们的副总理说,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好转,为我国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我可以这样说,中国重大事件的背后都有中央企业,我们没有太多去宣传,因为这是大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你要回顾的话,从雨雪冰冻灾害开始,爬在电线杆上敲冰的是中央企业(的员工),我们南方电网组成了264支突击队,基本上都是共产党员组成。因为电线杆的塔放的位置往往是人到不了了的地方,平时感觉不到,到了雨雪冰冻灾害的时候就不简单了,没有这样的精神不会这么迅速,在一个月之内全线恢复。

  所以我跟美国的一些领导交流意见的时候也说,(有些事)你们美国人做不到,美国总统能动用的就是军队,中国除了军队以外还有我们中央企业。在地震灾害当中,第一个救灾队伍来自中央企业,军队要有命令,但是对中央企业来说,地震就是命令。映秀镇能在震后发出第一个电话,是(因为)我们青年人组成的突击队连夜爬上山去(修好的),第一批救灾的飞机是我们(提供),央企一样损失惨重,光电网损失就将近百亿,三家电讯的损失也不小,但是救灾是我们的责任。把老百姓能够平稳地安定下来,我认为就是一个贡献。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