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质要求明确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2日15:57

  证券业协会针对不同类别基金销售机构提出差异化宽限期于 扬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讯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资质管理规则》,以提高基金销售人员执业素质,规范基金销售行为。这是在现有的证券从业人员管理体系下,专门针对基金销售人员的从业资质和后续管理提出的自律要求,是对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体系的细化和深化。

  据悉,《管理规则》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等规定,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而成。它主要界定了基金销售人员持证上岗的范围,提出了基金销售人员资质的两个层次和两种资质证明,并针对不同类别的基金销售机构分别提出了基金销售人员资质的要求。其中,对基金管理公司的要求与现行的从业人员资格管理体系相同,即必须取得执业资格;对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和咨询公司则按照分级管理的方式,即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管理的人员取得执业证书,而从事基金宣传推介的人员则取得基金销售从业考试合格证书。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发布实施通知中,按照不同类别基金销售机构的人员特点,提出了基金销售人员达到资质要求的宽限期,其中,基金管理公司为半年内,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为一年;商业银行为两年,但是在一年内须保证每个营业网点至少应有一名从事基金宣传推介、基金理财业务咨询等活动的人员取得资格。同时,实施通知要求基金销售机构6月底以前在本机构网站上公示所有基金销售机构具有资质的基金销售人员名单,并将名单报送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协会和公司网站查询基金销售人员的资质情况。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基金已经成为个人理财的重要工具和主要投资渠道。截至去年12月31日,开放式基金投资者总账户数约为1.75亿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达99.8%。由于很多个人投资者尚缺乏专业的投资知识和理财技巧,在基金投资过程中对基金销售人员的依赖度较高。但是,基金销售人员整体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还存在部分基金销售人员对基金产品认知不足、执业素质不高等情况。

  为推动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基金销售队伍,2008年9月,协会就推行了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该考试与现行的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形成了评估基金从业人员执业水平的两个层次,其中,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是针对基层的基金销售人员,考试内容主要是基金产品和基金销售的基本知识;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针对基金投资管理、运营和销售管理等高端业务人员,内容涉及广泛,难度较高,考试后还需要进行执业注册。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约有48.13万基金销售人员报名参加考试,通过考试的有11.66万,其中大部分为商业银行的基金销售人员。但是,从近两年基金销售机构现场检查的情况看,现行法规和自律规则未对不同机构、不同层级的基金销售人员资质和后续培训等进行统一规范,导致基金销售机构在对销售人员进行执业管理过程中普遍出现标准不一、要求不严等情况。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