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汽车疯子”李书福大胆抄底“蛇吞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15:13

  在刚过去的一年,身家88.8亿元的李书福当选央视2009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9年,这位“汽车疯子”领着吉利收购了号称“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变速箱厂”的DSI,目前收购沃尔沃也是胜利在望。

  抄底看“未来”

  李书福曾经对记者说,有关资本市场的事,有专门的人来做,“我不懂这一块”。其实,李书福在投资技术上或许略逊一筹,但是他的投资战略却可资借鉴。

  2009年,吉利有两大并购新闻:一是收购了号称“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变速箱厂”的澳大利亚企业DSI;另一个就是炒得沸沸扬扬的收购沃尔沃,据说已与福特在所有重要条款上达成一致,预计最终协议将在今年第一季度签署,并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李书福是有名的“汽车疯子”,他的投资与汽车实业密不可分。吉利作为民族汽车企业,同样面临着缺少核心技术、缺少全球品牌的困境,李书福要想让吉利走向全球,就必须在这两方面下功夫。所以,李书福并购DSI和沃尔沃可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看的是“未来”。

  李书福抄底购入DSI有些不声不响。当时吉利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仅限于匹配1.8升以下的发动机,而能够匹配2.0升以上发动机的DSI正好能弥补这一空白。李书福看上了DSI的研发中心和加工设备,考察DSI后他说:“太划算了,不用讨论合同的细节了。赶快去签合同,小事情就不计较了。”李书福还同意维持DSI团队原有的薪酬待遇甚至高额奖金。据估算,建一所类似的研发中心至少需要2亿元人民币,而建一个工厂的费用至少需要5亿元,吉利却用约3亿港元拥有了DSI。李书福笑称:“在全世界媒体热议吉利收购沃尔沃传闻时,我在一个月之内快速锁定并收购了DSI。”

  收购沃尔沃是典型的“蛇吞象”。有消息称,在福特和吉利达成的框架协议中,由吉利控制的财团将以不超过20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手中买下沃尔沃轿车公司全部股份。“吉利获得的将是沃尔沃的九个系列产品,三个最新平台,拥有2000余个网点的全球销售渠道,以及品牌、技术、人才等全套体系”。

  成事莫若“啬”

  李书福不仅入选了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还入选过华人商界十大抠门富豪榜。他抄底不拘小节,但是生活上却是十分“吝啬”。

  有一次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李书福当场把鞋脱下说,他穿的是浙江一家企业生产的皮鞋,物美价廉,结实耐用,价格只有80元,已经穿了两年。他还拉着自己的衬衣问坐在旁边的总裁助理:“咱们的衬衣多少钱?”“30元。”助理回答。另外,据说有一次李书福来到位于北京的一个下属企业视察,保安一把将他拦住,说:这座大厦谢绝民工进出。

  吉利内部人员透露,很难见到李书福买500元以上的衣服,他让秘书去买西装时,还特别强调要300块钱一套的。平时,李书福总喜欢穿一件黄不拉叽的夹克,在厂区干脆就穿工作服。数来数去,李书福似乎只有一套在重要场合穿的稍好点的西服。李书福曾指着自己身上的西装说,没什么不好嘛。

  吉利内部管理也秉承李书福的作风。据说,李书福要求吉利人员出差订机票,如果同一时段有打折的机票,坚决不允许订全价票。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