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预计最早在二季度末加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13日14:55
  2010年过去刚刚12天,央行便打响了新年宏观调控的第一枪: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这是继2008年6月之后的19个月来,这一比率的首度上调。

  比市场预计来得早

  这样的调控,显然比市场预计来得早一些。不少经济学家、分析人士都表示,央行此举所发出的“抵御流动性过剩、预防通胀、熨平银行信贷投放”的意味十分明显。

  “上调时间的确早于预期。”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此次央行提早动用这一调控猛药,主要基于四方面原因:一是出口好于预期,经济后顾之忧有所减轻;二是通胀压力超过预期;三是提前调控,促进信贷投放更加均衡。此外,上调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一种替代。近期央行频频发行央票并通过提高央票利率的手段来回收市场上的流动性,但由于央票利率不高,吸引力较低,发行规模受限,难以完成回笼资金的目的,这也造成了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前上调,借以回笼资金。

  李慧勇预计,上面提到的四个原因在短期内很难消失,因此年内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2-3次的可能。而此举将加剧债券市场资金面偏紧的局面,推动债券市场收益率进一步提升。对股票市场则是心理冲击大于实质影响,不会改变股市震荡的格局。

  回笼资金3000亿元

  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教授表示,央行此举收紧银行信贷和市场上流动性的意图很明显。根据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货币信贷政策的实施要点是“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央行同时也提出,“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去年全年近10万亿元的天量信贷投放已引起了各界对流动性过剩的担忧,尤其是一季度惯有的银行冲贷行为很可能再造今年前两季度的天量信贷,所以央行此举信号意味浓厚,主要目的就是提醒银行谨慎放贷。事实上,新年首周我国新增银行信贷已超过6000亿元,照此增长规模,一月份新增信贷可能超过万亿元。

  他估算,根据去年11月末数据,我国银行系统的存款总量达到59万亿元,如果减去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再加上12月份额度,预计将达到60万亿元左右。上调0.5%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当于冻结银行体系近3000亿元资金,“3000亿元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来说实际影响不会很大”。

  也有分析师认为,此次调整属微调,意在打消通胀预期,0.5个百分点的调整幅度从市场上回收的资金大概在2000亿元左右。

  加息的可能性增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年初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不意味着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经济刺激政策会就此退出,全面紧缩的时间也并未到来,但一些多元化的调控手段将被逐渐使用,如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

  “尽管实体经济出现稳步复苏,但仍应谨慎对待"退出策略"。过早地"退出"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会使经济复苏得而复失。”摩根大通经济分析师吴向红预计,加息手段将被央行重新使用。央行最早将在2010年年中之前开始适度上调基准利率,并在下半年分两次上调27个基点。

  陆磊也预计,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后不会再动用这一调控手段,但利率调整会随之而来,至少在今年六七月和八九月会各有一次加息动作。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则看得更早一些,他认为2010年大部分时间内,中国的通胀率同比增幅很有可能维持在4%之下,但为有效控制通胀预期,央行将分别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加息。(刘薇)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