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3日15:34

  调整时间为1月18日;此次上调约可冻结资金3000亿贾 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突然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增强支农资金实力,支持春耕备耕,农村信用社等小型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尽管市场对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早有预期,但很少有人能料到调整来得如此之快。此次上调距离央行上次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已经过去将近13个月,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执行16%的准备金率水平,中小金融机构执行14%的水平。根据最新的存款数据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一次冻结约3000亿元资金。

  据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开年以来银行信贷投放的快速增长可能是促使央行较早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来自权威部门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份第一周,银行新增信贷高达6000亿元,其中四大行的信贷投放约为2500亿元。如此快速的信贷增长显然与均衡放贷的调控思路相悖,央行采取紧缩措施似乎在情理之中。

  业界对于今年货币政策适度调整已有预期,在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后的政策表述中已露转向痕迹。央行指出,“既要保持足够的政策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稳定价格水平,有效管理通胀预期。密切跟踪监测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国内外经济运行和市场流动性情况,适时适度调节。”央行还特别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

  在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前,央行的紧缩意图已经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有所体现。上周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和91天正回购利率时隔5个月后双双意外上行,而昨日央行发行的2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1.8434%,较上周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1.7605%攀升8.29个基点。央行昨天还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展开了2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创下发行量历史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