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国务院推三网融合 金融财税支持政策将相继落实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4日01:43
  昨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三网融合方案,决定在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并于2013年至2015年全面推广。重点工作包括加快有线网络改造并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国家标准体系。此外还将在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并将三网融合相 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基于整合和双向改造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将有望正式成为与移动、联通、电信并立的第四大运营商,广电网络歌华有线等有线网络股票将率先受益。此外、该方案也将为芯片、机顶盒设备制造,光通讯等产业链上下游板块带来利好。

  会议决定: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双向进入试点。符合条件的广播电视企业可以经营增值电信业务和部分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符合条件的电信企业可以从事部分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和传输。业内人士指出:这标志着互联网接入、IP电话等业务将对广电开放;与此同时;电信可以介入IPTV,但不能做播控平台,即既有格局保持不变。据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分析,此次方案前后经历十余稿,广电以内容监管为突破口获得了相对有利的结果。

  按照广电总局之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2010年底前各省要完成有线网络的省内整合,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省级有线网络公司跨省联合重组,而全国一张网的确立时间被圈定在2015年。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务院推进三网融合的工作将显然会加速这一进程,而现有有线网络上市公司已被授意将担纲起跨区域整合的主体角色。对此,已经基本完成省内整合的广电网络和电广传媒将有望占据先机。

  会议还提出,要加快产业发展,推动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数字电视宽带上网等业务的应用,并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国家标准体系。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带动新媒体相关业务板块、包括芯片、终端、机顶盒等设备厂商的联动收益。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告诉记者,三网融合,是服务运营商的联合;而在业务模式方面,厂商是占主导地位的;三网融合也将为终端设备制造商带来新的机会。海信宽带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玉军博士也表示:对机顶盒厂商来说,三网融合将促成机顶盒相关标准的统一,这有利于机顶盒市场需求的放量;也将促成行业内部的洗牌。

  最后,会议还决定要加强三网融合的政策扶持。对三网融合涉及的产品开发、网络建设、业务应用及在农村地区的推广,给予金融、财政、税收等支持。将三网融合相关产品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