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文章

深圳最大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医生无编制按岗定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4日06:46

  “医改就是要实现老百姓平时少得病,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

  近日,深圳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并下发《深圳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下称《深圳医改方案》),深圳市代市长王荣手拿会上派发的医改小册子说。

  会议透露,为实现医改目标,2009年~2011年,深圳将投入196亿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本市常住居民,尽快彻底消除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创收”的利益导向机制,更强调回归公益性。

  广东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申曙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机制下,公立医院回归公益需要一个明确的定位,到底公益到什么程度至关重要。

  196亿元如何花?

  根据《深圳医改方案》,2009~2011年,深圳为医疗卫生事业总投入196亿元,其中,用于新医院基本建设90.95亿,公共卫生服务根据测算每年平均需要投入接近9个亿,取消药品15%加成后,政府每年补贴给医疗卫生机构约1亿元。

  据了解,三年内,深圳因为医改在医疗方面增加70亿的投入。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表示,今年深圳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46元,2011年要达到50元,而国家医改方案仅要求201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低于20元。

  “结合深圳人的收入考虑,我觉得深圳看病不算贵。”江捍平说,深圳人均医疗费用在15个副省级城市里最低。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敏透露,未来,深圳将继续提高医保待遇。包括增加覆盖面,提高报销比例,将基本医保统筹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由目前的0.5倍至4倍提高到1倍至6倍。

  申曙光分析,深圳在完善医保方面力度更大,深圳的基础也比较好,可以达到相对比较理想的状态。

  公益需多制度配套

  在本次深圳医改实施方案中,公立医院改革以强调回归医院的公益性成为最大亮点,为配合这种回归,则需要多层面的制度安排。

  江捍平透露,将选择3~5家公立医院试点探索管办分开、政事分开,给予院长更多的权力,但同时也有很多指标来考核院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公益性指标,“遇到需要救命的病人,医院没钱也要给他看”就是重点执行标准。

  另外,根据《深圳医改方案》,将引导医院淡化编制概念,试行公立医院人员年金制。全面实行人员聘用制及岗位设置管理。

  据了解,目前深圳公立医院员工有4.5万人,近半是临时工。江捍平透露,深圳未来最大的公立医院——滨海医院将没有编制概念,大家的保障待遇相同,医生们从拿级别工资变成拿岗位工资,以岗位定收入,而不是资历。

  申曙光解释说,医生收入按岗位定的难度比较大,里面有很大的技术性问题,比如岗位如何设置,同时这也需要与社保的结算办法要结合起来。

  在社保结算办法方面,深圳还将探索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结算方式,以这些方式,起到第三方监控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