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惊动”全球股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0:39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惊动”全球股市

  中国股市低开低走,沪指暴跌3.09%

  ■本报记者 陈艳红

  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发布后,立即“惊动”了全球金融市场。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

金率的消息明确地给市场传递了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巨大,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性和复杂性。

  全球市场“跌”声一片

  在此消息的刺激下,澳元兑美元跌幅扩大,下挫逾1%至当日最低点0.9221美元;现货黄金由升转跌至每盎司1145.40美元;美国股指期货进一步下跌,跌幅为0.7%—0.8%。伦敦午盘,国际油价跌幅由亚洲盘的0.4%扩大到1.5%。

  而正在交易的欧美股市也应声下跌。欧洲股市创下三周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出现今年的首次下跌。截至纽约时间上午9点40分,标普500指数下滑0.6%,至1139.71点。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下挫1.1%。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9个基点,至3.73%,而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至今年的最低水平。

  1月13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沪指收盘报3172.66点,跌101.31点,跌幅3.09%;深成指报13016.56点,跌364.69点,跌幅2.73%。

  政策超预期,心理影响巨大

  1月12日,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今年整个调控政策链将略有提前,接下来存款准备金率仍会持续使用,加息可能会提前到年中发生。

  “这次政策的出台显然超出了市场的预期,所以未来市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政策面的收紧使得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非常多,全年的流动性不容乐观。”上海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蔡钧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周,央行刚刚通过提升三个月央行利率、一年期央票利率,回笼资金。在极短时间内,央行再度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普遍认为,这对市场的心理影响非常巨大,中国股市的震荡将加剧。

  世纪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文国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市场,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收紧了。今年中国股市的系统性估值水平将会降低,即使公司总体业绩同比向好,也仍然会有整体估值下一个台阶的风险。”

  分析人士:“利空”需进一步消化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虽然仅上调了0.5个百分点,属于微调,但是这反映了央行的态度,预示着政策的拐点来临。此次上调出乎大家的预料,估计会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冲击,未来股市需要调整一段时间才能消化这一政策。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则认为,“对股票市场而言,总体偏空一些。但也不能算是重大利空,市场不会因此产生趋势性的变化,只是需要时间来消化。”

  国金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经济与政策处于博弈阶段的背景下,A股市场总体仍会呈震荡格局。在政策收缩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短期内存在一定的风险释放空间。

  招商证券认为,调高准备金率会增加市场的波动性和复杂性,但尚不能改变市场的“慢牛”趋势。

  板块方面,桂浩明表示,金融和地产股受此消息影响更大,特别是地产股,虽然前期已有较大跌幅,但预计仍会继续调整,而且调整的深度也会超过其他板块。

  文国庆也认为,货币政策的收紧首先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影响非常大,其次是银行和地产板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